最危險,是你不懂得為自己去冒險

EE0WBGLLFT

在離職前我就已經為自己安排好了數段旅行,但說實在所謂的安排也只是購買機票,往往機票買完之後剩下的功課僅剩下零,往往抱著走一步算一步的心態,還好路上的人都很善良,不管是在沙巴遇到的小餐館夫婦,或是在東京二十四小時漫畫店的住宿,沒有辦法我總會在最後一刻想出辦法,心想大不了窩在24小時的速食店,外出不要太計較。

沒想到五天前曼谷發生了史上最嚴重的爆炸事件,而且是在觀光勝地四面佛特區,造成了許多外籍遊客的死亡或是重傷,當天晚上新聞一個小時,大概有40分鐘都在重覆爆炸跟傷亡畫面,此時我在花蓮的青年旅館跟著朋友看著電視,每個人的臉都憂心忡忡的看著我,問「你還要去嗎?」

我也很想問「那這樣還要去嗎?」

即使如此我還是不想放棄,如果飛機都能起飛,只要撇除危險區域,為什麼非要讓我把旅途中止在媒體渲染很大的爆炸事件中呢?

出發的前兩天,擔心我的朋友仍然勸我不要前往,也貼出了某知名部落客帶小孩匆匆回來的消息,感覺曼谷即將就要發生史上最嚴重的爆炸,我可能一去無法回頭。

但是說真的,靜下來想想,每次當新聞渲染這種重大事件時,就覺得只要去到此地就是九死一生,心想曼谷是在打戰,還是剛天災結束嗎?這裡的人都準備逃離家園嗎?答案是沒有。就類似之前發生的北捷事件,馬上的效應是告訴大家「坐捷運危險」,但事實上這種機率是萬分之一,大概跟飛機從天上掉下來的機率一樣低。

如果是這樣,那為什麼還要被謠言困惑。於是我就訊息了給在曼谷認識的當地人,詢問了相關狀況,朋友說目前曼谷的情勢的確緊張,但建議我可以去外府旅遊,外府相對的安全。

到了機場我問了地勤人員是否有很多遊客取消行程,只見地勤人員搖搖頭,上了飛機之後還是有將近一半的座位滿人,下了飛機都還是一堆遊客進進出出,我想很多地方都很危險,有人說印度很危險,有些人說東南亞很危險,也有人說中東很危險,但這些危險本來就存在我們生活當中,但最大的危險,其實是我們不懂怎麼避免「危險」。

總有人問我女孩獨自旅行危險嗎?我點頭。但是越是旅行越遠,我越知道該怎麼保護自己。也知道沒有計畫的旅行該要怎麼找到住宿,找到景點,找到咖啡館,找到那個在原地找不到的答案。

我在旅行,不是旅遊,我的旅行是一種生活,學習在危險中克服難關,然後避免危險,然後學習安身立面珍惜當下的感受。最危險,是你不懂得為自己去冒險。

 

(本文作者為雪兒Cher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