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屬不說,但主管一定要知道的50件事:希望主管大器,有包容力

15715367824_9685818582_z

●話說回來,「大器」和「包容力」指的是?

很多下屬在提出希望有什麼樣的主管時,都會用「大器」和「包容力」來形容。可是,具體來說,他們希望的到底是什麼呢?

「大器」的意義相當廣泛。我曾聽到幾個下屬談話的內容,其中一位說:「希望主管擁有能原諒失敗的度量。」另一位又說:「對啊,就算聽到屬下說出不中聽的話也能好好地回應,這樣才是好主管。」接著,他們兩位共同得出「人的器度果然很重要」的結論。

類似的意思還有「心胸寬大」,但是,很多主管並不明白該如何回應下屬如此的期待。

此外,女性下屬則經常提到「包容力」這個詞彙。詢問她們包容力指的是哪些方面,得到的多半是「心胸寬大」、「總是很穩重」、「有時也願意接受下屬任性的要求」等籠統的回答。

我得一邊克制自己衝動說出「又不是問妳對父親或男朋友的要求」,一邊繼續追問:「說得具體一點是哪些方面呢?」她們仍然只給了我「這是一種感覺,言語無法說明清楚,但是女人多半都會這樣想喔」的答案。

如上所述,所謂「大器」和「包容力」到底是什麼,每個人的定義都不大一樣。然而,確實有人會對主管抱以這兩種期待,而且還不少。那麼,就讓我們一起來思考,該如何回應下屬這樣的期待吧。

●首先從接受下屬開始做起

下屬們的要求有個共通點,大多數的下屬都喜歡能接受自己的主管。包括接受自己的缺點在內,下屬們希望主管能有一顆寬容接受的心。沒錯,管理者需要有一顆寬容的心。

身為主管,必須要能接受下屬的優點與缺點。為此,你首先得有所自覺,知道自己也是一個有優點與缺點的人。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這並不代表要管理者對任何事都抱持「這樣啊,那也沒辦法」而原諒一切的消極態度。下屬如果犯錯,還是該好好糾正。更何況一味放縱下屬的主管,並不會被認為是「大器」或「有包容力」的人。一方面理解下屬也是個人,也會有犯錯的時候,一方面針對每個人的情況加以必要的指導,這才是主管該站的基本立場。

●如何聆聽下屬含負面要素的話題

說得詳細一點,下屬往往有個傾向,會從主管聽自己說話時的態度來判斷主管是否接受自己。

比方說,當下屬在報告客訴問題、工作上的失敗、對職場或主管的抱怨等帶有負面要素的內容時,他們希望的是帶著溫和表情,以「是嗎、這樣啊」來回應的主管。就像這樣,下屬會以面對負面話題時主管的反應,來判斷主管是否大器或具有包容力。

不過,這是站在下屬角度的看法。站在主管的角度,則會感覺太過放縱。因此,在面對下屬提起負面話題時,請在「一開始」採取包容的態度聆聽。愈是帶有負面要素的話題,一開始都要聽得愈仔細。接著,從中找出缺失之處,好好加以指導。因此,仔細聆聽之後的對應更為重要。

重點
要接受對方也是一個人,也會有優點和缺點。
當下屬提起含有負面要素的話題時,首先該做的是好好聆聽。

 

(本文授權自「商周出版」,出處:商周出版/濱田秀彥《下屬都在仰望你,主管怎能不爭氣!下屬不說,但主管一定要知道的50件事》)

1231231227下屬都在仰望你,主管怎能不爭氣!下屬不說,但主管一定要知道的50件事

作者:濱田秀彥
出版社:商周出版

 

(photo via fabol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