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事務,沒有雜音才怪

8157673934_fa94429a3b_z
一個組織必須不斷的改善提升,才能跟得上外在環境的改變、同業對手的競爭、上游廠家的要求、下游客戶的需求…,所以,不斷因應環境變化推動新事物,是組織生存的必要條件。

然而,組織中不同人有不同看法,認知的差距是必然存在的;再加上人會有安逸、惰性、私利……等等人性的弱點,所以,任何新的改善做法,即使做了充分的說明與溝通,還是會有人不贊同。

事實上,所有新事物必然有其正向效益,也絕對會有負面影響;不過長遠而言絕對是正向效益遠大於負面影響,否則不會笨到去推動。

一般而言,推動任何事物的過程中,雖然贊同與反對的聲音皆有,但不贊同的聲音必然會特別大!因為贊同的人不會出聲,但是反對的人會利用各種方式,直接、間接的表達反對,或是假借「很多人都反對」的說法來「加重表達」,擴大渲染負面的影響,甚至散播恐慌預期。結果便容易造成主管的誤判,導致猶豫而不敢積極推動。

因此,做為主管除平時就得建立信任的部門文化外,也必須認知,任何事物的推動即使是再好的事物,有20%的人反對都很正常;企求大家都贊成,那是不切實際、沒有經驗的主管的迷思。

所以,雜音是必然存在,這就是主管的擔當。

 

※本文選自【聯強觀念短語】,作者為杜書伍,現任聯強國際集團總裁兼執行長
※更多觀念分享文章請上Facebook《杜書伍粉絲專頁

 

(photo via mdgovpic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