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生轉角處都有驚喜,永遠保持開放的心

jumping-444613_640

幾年前,二十多歲的茱莉參加了一場由我帶領的「伴侶關係工作坊」。在那之前,有好幾年的時間,茱莉都在一連串失敗的戀愛經驗中掙扎,遇到的男人不但都無法在情感上給予支持,有時甚至會帶來情感傷害。茱莉稱呼這些男人為「壞男孩」。

在一連幾次痛苦的分手經驗後,她開始有了常見的結論:「這世上沒有半個好男人。」茱莉承認,得到這個結論對她沒有幫助,只讓她覺得更加無助。她想要再次體驗懷抱希望的感覺,但也明白自己必須用全新的角度看待事情,這意味著改變。

茱莉一個人來參加我的工作坊,在過程中學到了第二條真實準則:每個人生轉角處都有驚喜。簡單地說,這條準則其實就是「別放棄」。不管現在是在走好運還是走霉運,你想要的未來都可能在人生的下一個轉角等著你。只要拐過這個轉角,就可能遇到完美的工作或一生的摯愛,也可能碰上一場奇蹟般的手術救活了你的家人,或是找到打破過去一貫模式的方法,不再進入失敗關係。

工作坊快結束時,我告訴茱莉:「試著打破過去讓妳一再選到壞男孩的慣性,看看會發生什麼事吧!沒人可以預料到會發生什麼事!」

過了近十年之後,我再度聯繫上茱莉。當然,這時她已三十多歲了。她告訴我,她找了心理諮商師,很努力地試著打破自己的慣性,「運氣」也因此開始改變。她遇見一個聰明、幽默、和善的男人,叫他「好男孩」。兩人約會兩年後結婚了,雙方都很快樂,並且計畫著一起養兒育女,而這也是茱莉一直以來的夢想。

但是幾年過去了,這對夫妻慢慢發現兩人無法生育。茱莉花了六年的時間嘗試懷孕,其間的壓力與挫折不言而喻。她38歲了,感到極度沮喪,這是人生中第二度讓她感覺已經放棄了所有希望。但是這一次,第二條真實準則拉了茱莉一把。在她的堅持下,夫妻倆找了一位很棒的婦科醫生,尋求專業意見。

茱莉最近寄了一封電子郵件給我,附件中是她和先生抱著剛出生小女嬰的合照。

經歷失去或困境時,我們的自然反應經常是把心靈和頭腦封閉起來。撤退是為了保護自己不受更深的傷害,所以我們硬起心腸,麻痺自己;然而,開放的心胸其實才是最好的防護,是讓事情產生轉機的最佳保障。雖然傷口需要時間復原,但是,一直將自我防衛當成保護盾牌,長期看來絕非明智之舉。

在每個人生轉角處,每個人都有無限的可能,或許是一件簡單的小事(例如老友來訪、驚喜小禮物、嶄新商機),或許是意義重大的大事(例如嬰兒出生、爺爺的腎臟移植手術成功)。失去生命中摯愛的人,還是可能在最出乎意料的時候,遇見另一個美好,另一次愛的機會。

人生中有許多時候,你不再相信自己,或是覺得自己被打敗了,很想要放棄,你有的只是一絲微弱的希望。在這種時候,我的好兄弟阿沙就會說:「堅持繼續走下去的堅持。」這句話的意思是:保持開放的心胸,等待滂沱大雨過後的那道彩虹,等待悲劇帶來的寬容體諒,等待在絕望中綻放的笑靨。好好控制住失望以保存希望,需要極大的勇氣與信念,更是值得所有人花下半輩子深入研究的課題。

何時該前進,何時該放手

每個人心裡都埋藏著各種希望與可能性,雖然細節之處可能不盡相同,但是想要的都一樣:我們都希望自己和所愛的人能享有豐足的愛、健全的身心,以及充滿意義的人生理想。有時候,一次領悟就能扭轉情勢,翻開人生新篇章;而領悟的契機藏在我們的意識之外,等著我們行動:前進,還是放手?

有多少人曾因放手而終於鬆了一口氣,得到自由?你放手的,可能是一段苦撐已久的失敗關係;或者是一份放不下的工作,賞你溫飽卻從來無法激起熱情;又或者是一項永無進展的計畫。放手然後繼續前進吧!就算面對再艱困的局勢也必須如此!我會在這本書中一再重複這個理念。現在,讓我們從最有力卻經常被忽略的步驟看起:「原諒」。

原諒他人或是真心道歉請求原諒,都能帶來改變甚至和解。一聲簡單的道歉,可以為人生和人際關係帶來巨大的改變。道歉能消除心中巨大的負擔,向生命灌注能量。

「放手」的相反做法,則是「前進」。這裡所說的「前進」,是指勇敢地踏入未知,不論心中是否畏懼。人類的本能會營造安全穩定、有保護的環境,也就是所謂的舒適區。一開始,舒適區內可預測的人事物帶給我們安全感,也拼湊出生活的架構,這可說是一件好事。但是,過了一定時間之後,待在舒適區內的壞處開始大過好處,因為我們逐漸失去自由。我們只是隨著習慣而動作,適應能力與興奮之情都開始減退。這時候,我們不得不按下「重新整理」的按鈕,重新審視自己。

按下「重新整理」需要勇氣,因為這表示你必須質疑過去熟悉的情境,甚至重新來過。我們被迫自問:「現在怎麼辦?對於自己或者現狀,我想要改變什麼?」如果誠實面對這些問題,我們至少需要稍微調整自己,甚至可能需要來個大改造,調整風帆,朝著相反的方向駛去。

心靈小徑:「放手」與「前進」
「放手」意味著切斷所有束縛著我們的東西,不管是失敗的關係、沒有成就感的工作、或自我毀滅的念頭,通通切斷。「前進」是指奮力一搏,擁抱新契機。這兩種做法都能讓你敞開心胸,準備好迎接新的可能。

 

(本文授權自「沐風文化」,出處:沐風文化/ 肯恩.卓克《人生的真實準則:如何與冷酷的現實人生握手言和》)

adsfasdasd5人生的真實準則:如何與冷酷的現實人生握手言和

作者:肯恩.卓克
出版社:沐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