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前想清楚,夢想能不能當飯吃?

12461011705_a5d2829a6d_z
馬克是我的朋友,他決定離職去圓夢,展開他網購工作的天堂幻想與自由大夢。我知道他擔任外商公司業務的成績還不錯,一直勸他再考慮考慮,而且還特別囑咐他,若真的要離職,一定要跟同事好聚好散。最後,他真的離職了。

夢想真的不能當飯吃

未料,前幾天他通知我,網購事業決定提前拆夥,第四季想回外商公司繼續做業務。

據該公司HR私下跟我說,五月份馬克在業務部最缺人的時候提離職,老闆慰留無用,不但業務草草交接不說,三番兩次得罪了老闆與同事,事後還讓同事幫他收拾客戶端的爛攤子,早就得罪一堆人。加上他在公司的人際關係本來就不是很好,早就有離職打包創業的念頭,同事們也都看得出來,不料看完我寫的專欄後,加速醞釀念頭,成為他離職前的最後一根稻草。

他很早就想跟高中同學規劃去搞網購,計畫了 許久但遲遲沒有行動。對方本來不想再找他,還想另覓合夥人,沒想到他真的在五月決定離職,追尋嚮往自由、高報酬以及自己當老闆的創業大夢。

專業打工仔跟自己當老闆,工作模式與生活型態真的是兩回事。

我不想說創業過程是「現在叫我起床的不是鬧鐘,而是夢想」這類噁心的話,但是說真的,創業首重「自律」。我看過很多有天分,離職出來創業的人,不是每天越睡越晚,就是初期亂花錢,再不然就是拚命消費老同事或是老朋友,很多人撐不了多久,便打退堂鼓。

決心創業並決定出發後,過程不只是堅持夢想這麼簡單,大多是挑戰。

很快的,跟合夥人的意志不合而拆夥,再加上馬克真的不是創業的料,雖然初期我對他仍有滿滿的祝福,但他的結局,我並不太意外。現在麻煩的問題是,他竟然想回老東家繼續做業務。

離職前他的績效是全公司業績達成率第二名的業務,但他竟然笨到寫信給副總說他想要回去。他跳過了直屬老闆,這點讓直屬老闆十分不悅,據HR說,直屬老闆也決心抗爭到底,死命抵抗他的回任,公司內部葫蘆風暴一觸即發。

副總對馬克的直屬老闆施壓,說馬克回任剛好可以補足業績缺口,而直屬老闆卻不以為然,他說寧可戰到最後一兵一卒,也不用臨陣脫逃的叛將。他不僅跟馬克槓上,現在也槓上副總,那種「有你就沒有我」的戲碼,隨時準備上演。

能回鍋,到底靠什麼?

我在外商服務的歲月裡,有位優秀的同事三進兩出,進來公司服務若干年後,因為計畫到倫敦念碩士,毅然決然離職深造,兩年後也順利回到老東家繼續服務。幾年後,外頭一個相關產業的主管機會,讓他二度離開老東家。幾年後,第三次回來外商擔任業務主管的工作迄今已八年。

職場工作者既然已經離職,最後還能回到原公司打拼,到底靠的是什麼?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人際關係」。其實無論何種原因離職,大家好聚好散。離職原因雖無須刻意說謊,但也不用全部講真話,千萬不要得罪人,尤其是不要在HR的離職面談中,高談闊論講老闆的壞話。或許,離職面談中的離職理由,也可以運用「七分真實+三分改編」的原則。

一直維持自己被仍有「被利用」的空間,我想是第二個重點。業務工作取代性大,離職率也相對較高,讓自己隨時具有專業知識與專業能力,肯定是回鍋的重要條件。若是相對穩定的幕僚單位,因為空缺一旦補上,你想要回來是很難的。維持一到兩條有效的線民消息,對於老東家的狀況掌握,是非常有幫助的。

最後,若是離職要到同業之前,請考慮清楚。很多產業不像職業球隊般,只要有能力就可以自由轉隊。職場首重「忠誠度」,一個沒有忠誠度的人,人際關係再好,能力再強,人脈、線民再優,忠誠度若不佳,想要回鍋,門都沒有。

馬克雖然不是去同業,但因內部人際關係不佳,加上做決定草率,要回鍋,我覺得難上加難。

你若是要問我對「回鍋」的看法,我個人的回答是:「離職前就要仔細盤算好,有種離職,就不吃回頭草。」你覺得呢?

 

(本文授權自「春光出版」,出處:春光出版/謝文憲《職場最重要的小事》)

¾³õ³Ì­«­nªº¤p¨Æ¥¿職場最重要的小事

作者:謝文憲
出版社:春光出版

 

(photo via vuhu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