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現在不快樂,你一定不在現在

boy-185195_640

你現在不快樂,你一定不在現在

「我為什麼老不快樂?」每當有人這麼問我,我總會反問:「為什麼你老去想些不快樂的事?」

只要注意一下你心情不好的時候,你的心在哪裡,你要不是想著過去,就是想到未來,否則你怎麼可能不快樂呢?

你可以回想以前的事,然後變得不快樂;你可以想著以後,然後陷入不快樂。可是在此時此刻,如果你在當下──沒有任何思考,全然專注現在做的事,你不可能是不快樂的。

人們常說:喜悅就要活在當下。為什麼?

因為活在當下,你就不可能思考,可想的,都是已經發生過的事,或者等一下,未來要發生的事。你怎麼能夠「想現在」?現在你已經在這裡,要怎麼想?

當下只有活生生的體驗。譬如你看到美麗的青山、綠水、花朵盛開,深深被它迷住的那個當下,你就只是純粹在欣賞,沒任何思考,你會感受到幸福美好。

然而,當你開始去想自己生活的問題;你沉浸於自己的念頭裡,專注在自己對這些麻煩的感受以及如何解決它們的想法上──那麼突然間,你看不見溪流、嗅不到花香、感覺不到微風輕拂,所有這些知覺都消失,喜悅也跟著消失。

你坐在那裡,就只是坐在那休息。突然你想起了某個人,你想到他說的話,心裡很不舒服;然後,你開始想下回見到他時,你要怎麼做?不理他?

還是給他一點顏色?還是……:你甚至想到以後,等有一天,等你有能力時,你要怎麼報復他。思考已成了一種習性,人們老愛胡想、亂想、瞎想,這即是經常不快樂的原因。

去瞧瞧你的心,看看你花多少時間在過去,在記憶中挖掘痛苦,你憤恨不平,你挫折沮喪,這不都是過去的事嗎?因為過去,接著你開始想像你的未來,你開始擔心懷疑,你變得恐懼怯懦;你的焦慮、煩惱不都是為了一些尚未到來的事嗎?

如果你現在不快樂,你一定不在現在。

快樂在哪裡,其實就在我們心裡。當你全然的處在當下,你會感到全然地放鬆;當你全然活在當下,就會發現,快樂不請自來。

完全沒有任何思考,你要怎麼不快樂?

不管你費多大的力量都不可能。不信你可以試試看,對過去漠然以對,對未來漠不關心,然後再痛苦看看,那是不可能的。你無法痛苦,你辦不到的。不念過往,不畏將來,活在當下,身心自然安頓。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慢下來,幸福就不會擦肩而過

asdfasd2慢下來,幸福就不會擦肩而過

作者: 何權峰
出版社:高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