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 賈伯斯

541321286_7b398dab10_z

我總是睜大雙眼尋找下一個大好機會,但在當今這個世界,要投入龐大資源(資金和工程人才都是),下一個大潮流才有可能出現。我不知道下一個大潮流是什麼,但我的確有幾個想法。
――史帝夫.賈伯斯,談到「下一個大潮流」《財富》(Fortune),2000 年1 月24 日

「你下半生想賣糖水,還是想有個改變世界的機會?」

這個問題是史帝夫.賈伯斯一九八三年向約翰.史卡利(John Sculley)提出的,也成為史卡利的人生轉捩點,當時擔任百事可樂執行長的他,受到蘋果這位年輕、充滿領袖魅力執行長的力邀,最後他被成功說服,加入蘋果。

一開始,就像所有的蜜月一樣,兩人焦孟不離,甚至史卡利總喜歡說蘋果只有一個領導人――他跟賈伯斯的合體,腦袋與心靈都合而為一。孟不離焦的兩人要改變世界,要把個人電腦交到知識工作者――也就是賈伯斯所說的「我們一般人」手上,而不再是會計師、商人的專屬工具,個人電腦進入尋常百姓家,將電腦釋放給普羅大眾。

不過,隨著時間過去,兩人心智的天作之合逐漸演變成兩個鋼鐵意志的對戰。在蘋果董事會的支持之下,史卡利很不光彩地把賈伯斯逐出他倆共同創辦的蘋果,也等於愚蠢地丟棄了蘋果的核心。

結果:蘋果開始玩起執行長大風吹,從約翰.史卡利換成麥可.斯賓德勒(Michael Spindler),最後再換成吉爾.阿梅里歐(Gil Amelio),而賈伯斯則出去成立一家新的電腦公司―― NeXT。

談到自己共同創立的公司正站在懸崖邊緣時,情緒激動哽咽的賈伯斯告訴《時代雜誌》(Times):「蘋果有一些很棒的資產,不過我想如果沒有給予一些照顧,這家公司可能……可能……可能……我在找比較正確的字眼……會死。」

隨著股票創新低(一股不到二十美元)、公司士氣跌到谷底,其他更大型企業虎視眈眈盤算著收購這家四面楚歌公司的時機已經成熟,業界專家紛紛認為,蘋果已瀕臨死亡。如同《時代雜誌》所說:「前一天,蘋果還是一家重要的科技公司,身懷令任何一家科技巨擘都垂涎三尺的資產,第二天,蘋果已經陷入一團混亂,沒有策略性的遠見,當然也沒有未來。」

蘋果的頭號競爭對手――微軟――甚至講得更直接:「蘋果已經死了。」,微軟技術長納森.米佛德(Nathan Myhrvold)在一九九七年六月如此說道。

史帝夫.賈伯斯再度登場。

吉爾.阿梅里歐亟需為蘋果找到新的作業系統,在他的指揮之下,賈伯斯建議蘋果買下他為NeXT 開發的作業系統,蘋果接受了。接著,賈伯斯進入董事會,擔任臨時執行長(一九九七年九月十六日),蘋果的新聞稿樂觀表示:「董事會預計年底之前會任命新的執行長。」

擔任皮克斯(Pixar)的執行長本來就夠忙了,賈伯斯突然發現自己有兩份全職工作:除了要維持皮克斯在動畫界的龍頭地位,還得鼓舞一心想恢復財務健康的蘋果大軍。

二○○○年一月五日,賈伯斯接下執行長的舵手位子,要把蘋果帶回軌道,他擬定航向,要恢復蘋果過往的榮耀與獲利。到頭來,蘋果董事會根本不需要再次「向外」求援――一個他們不會想再來一次的昂貴錯誤。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我 賈伯斯

jobs1我 賈伯斯

作者: 喬治.貝赫
出版社:高寶

 

(photo via acab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