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直爽當作是一項優點,做自己但也要有同理心

KIP90EU5PB
很多人把直爽當作是一項優點,表示沒有心機。得罪人了,頂多一句,我這個人就是直了一點,沒有惡意的。一句話帶過好似船過水無痕,但是你卻被氣得七竅生煙。

別人看了,也說,別跟他計較,他那人就是一個腸子通到底,沒有惡意的。 ⋯⋯ 如果你是那被得罪的人,如果對方下次再犯,你還會一樣原諒他嗎?反過來,如果你是那個直爽的人,你是不是不以為意,下次還是照樣口不遮欄,反正大家都知道我直腸子,沒甚麼大不了的。

大家有沒有發現一個現象,直腸子的人不容易改是因為他們總是被包容、被原諒。因為大家覺得直爽不是缺點。的確直來直往的人沒什麼不好,問題是直到沒禮貌、直到沒有同理心、直到得罪人了還不自知,就是白目,就是自私了。很多人分不清直爽的分界,還自我安慰說直爽的人至少沒心眼,不會算計你。雖然他們不會害死你,卻早把你氣死了。

於是被得罪的人心裏雖不舒服,卻不能介意。而自認為直爽的人一旦說錯話,直爽就成了他最好的藉口,對方卻像被打了一記悶拳。

有一位同事在她下屬一個喜宴的場合中看到她的同業,第一句打招呼的話竟是:你怎麼也來了?讓這同業很感冒,感覺好似他不應該來的。另一位朋友時常把別人的痛處拿來當笑話調侃,我看那當事人已經面露尷尬苦笑了,那位朋友還口沫橫飛地說著。

還有一位同業主管對客戶簡報,結束時客戶老闆問及「我們公司還有什們需要改進的?」這個直爽的主管馬上「坦言」「貴公司最大的問題就是太官僚了,所以聽不到真話,我們這次說的其實都是你們可以參考及改進的真話。」像這麼「直白」的表達方式,讓客戶老闆當場下不了台,恐怕再怎麼樣的箴言也讓人很難接受吧!

在人際關係裡,直來直往沒什麼不好,但是直到話不經思考,不顧及別人感受,沒有同理心,就是沒禮貌,就是粗魯了。年輕的時候如此或許可以解釋為涉世未深,不懂人情世故。

但是到了中年,甚至老年若還是一樣橫衝直撞,那就真是幼稚了。殊不知,直爽最重要的分際其實就是同理心,時常將心比心,其實是可以又直爽又說服人的。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