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同理心,是怎麼一點一滴被剝奪的?

你的同理心,是怎麼一點一滴被剝奪的?

你的同理心,是怎麼一點一滴被剝奪的?

幾乎所有大部分的人,在剛從學校畢業的那一剎那,同理心達到最高點,從此開始每況愈下。

1.

當你從學校畢業進入職場之後,跟你面試的面試官,第一個看的是你的學歷,學歷好的面試容易進,學歷差的去大公司沒人要。你面臨了人生剛出社會的第一次洗禮:大公司用你的學歷,來對你這個人進行初步判斷!

你好不容易進入公司之後,你的上司會根據你在試用期的表現,來決定試用期過後,要不要幫你加薪,表現不好的,可能直接打包走人,你面臨了人生出社會之後,第二次洗禮:你的上司用你試用期的表現,來判斷你這個人的能力跟潛質。

這種情況,在出社會之後的你,會遇到越來越多,所有你在社會上遇到的人,用你的職稱、你的表現、你的能力、你的薪水高低,來評價你這個人。

因為這是一個只看結果、不問過程的社會,即便你認為你有多努力,只要結果差,你再努力都沒有用。在這種以結果主義為主流的社會裡,你最終也會變成一個只看結果、不看過程的人,而你的同理心,也是這樣被剝奪的。

當你還在學校的時候,如果你的同學失敗了、表現很差,你的第一個行動是:走到對方身邊,跟他說,失敗一次沒關係,下次再努力回來就好了。

而當你出社會越來越久之後,如果你的同事失敗了、被主管罵,你的第一個想法可能是:我還是跟這個人保持一點距離吧。

隨著你出社會被洗禮的次數一次又一次的增加,你的同理心也逐漸的一次又一次的減少。

2.

人隨著年紀的增加,會哭的機率越來越小,可能很多人,大概從上了國中或高中之後,就變得很少哭了。撇開你因為愛情失戀等因素而哭泣,你最常哭泣的地點可能是:電影院。

當你在電影院看電影的時候,如果你看了某部劇情片,劇情內容如果特別轉折、特別哀傷、特別淒涼,你可能就特別容易哭。在你哭的那一霎那,是你最具有同理心的時刻,因為在那一刻的你,會站在男主角或是女主角的心裡,去感同身受。

所以人最具有同理心的時刻,永遠是你能夠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感同身受的時候。這一種思維,是一種以出發點為思維,你用對方的角度去思考對方為什麼會這樣做。

3.

人是怎麼變得越來越沒有同理心的?

那就是永遠只看結果,不去思考結果背後的過程。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你越來越沒有同理心,那可能是因為:你變得越來越結果論。因為身處在這個結果主義的社會裡,你要永遠不沈淪,是很難的一件事。

所以很多年輕人為什麼常說:勿忘初心。因為那時的他們,還沒有完全沈淪,還沒有完全被這個結果主義的社會荼毒,他們還能像在電影院看電影看到流淚一樣,站在男女主角的角度,去感同身受。

如果你不想完全喪失同理心,那就時刻告訴自己:試著用出發點思維去看待別人,少用結果思維去看待別人。

真正能讓你具備同理心、能讓你不忘初心的原因,永遠是:你能站在別人的角度去感同身受。

 

本文作者為伊森。

歡迎加我IG:https://www.instagram.com/ethano6o7/
加我Telegram:https://t.me/ethan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