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慣性思維害了你

2235981139_672b37b4a9_z

親愛的小清新小姐:

告訴你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吧,今天和一位朋友聊天的時候,她和我玩了一個小遊戲:她伸出一根手指問我是幾,這問題實在太簡單,我說拒絕回答。她追著要問我,於是,我答「一」這時,我以為她會有什麼陰謀,但我回答完她根本沒什麼表示;接著她伸出了兩根手指問我是幾,我回答「二」照常順利通過,當她伸出三根手指時,問我「一加一等於幾?」我脫口而出「三」,結果她笑得前仰後合。

由於慣性,我看著三根手指,給出了「一加一等於三」的答案,我本以為只有在喜劇裡才會出現的事情,沒想到在我身上也發生了,還被朋友娛樂了一把。

發現了嗎?只要不動腦筋就會鬧笑話!當然,我們的固定思維和慣性思維也會鬧笑話!

不斷重複一種「合乎邏輯」的行動,最後只能陷入困境。想問題的時候,如果多一些思路,可能會有不一樣的出路。

無論是工作中,還是生活中,請儘量動腦筋,克服自己的思維惰性。很多時候,你習慣於跟著別人的思路走,可能會說:「大家都是這樣說的!」、「老同事教我這麼做的呢!」難道大家說的就是最適合你的嗎?老同事的方法就一定是最好的嗎?你可以活學活用,總結出自己的方法。

親愛的,惰性是與生俱來的,思維的惰性亦然。其實我有時也會懶得思考,希望最好是我的上司指東我就走東,指西我就忙西去,照搬照抄,遇到問題依樣畫葫蘆,但是我相信,這不會給我帶來什麼好處。

你所遇到的事情,最好認真審視主客觀條件的變化情況,多反思以往的經驗和做法,不斷嘗試新的理念和新方法,並推陳出新。這感覺就像是我們女人永遠喜歡時髦的衣服,跟著潮流妝扮一樣,這樣才會讓人賞心悅目。相信你能感覺到,有時候你一點點搭配的新意,都讓你內心一陣竊喜,感到小有成就。

要打破慣性思維,當然得善於自我否定。小清新,與剛進公司時的自己比,你是不是覺得自己有了很多變化?

我說的這些變化當然是指好的變化,比如以前你做事沒有章法,現在懂得按公司制度辦事;以前你凡事習慣先問再做,現在你養成了先思考後問、再做的習慣;以前你會按照同事指的方向去做事,現在你會自己思考其他的方向……,你否定了很多「不好」的自己,自我否定,並非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而是在否定的過程中,發現自己,改變自己,優化自己。

我們每個人在肯定自我,看到自己光鮮亮麗一面的同時,也要堅持卸了妝以後照鏡子,還原出「真面目」,不忘正視自己臉上的瑕疵,由此,才能更加清楚地審視自己,從而看到不足,彌補不足,不斷向好的方向發展。

親愛的,在職場或是生活中,敢於創新求變,不斷提高自己的工作創新思路,一定會受到大家的注目。就算我已經不那麼年輕,已經形成了自己的工作經驗,我也會經常提醒自己多思考、多突破。

 

(本文授權自「哈林文化」,出處:哈林文化/菲然《脫掉蓬蓬裙再來上班!:晉身百萬小資女的「天堂路」》)

work72dpi脫掉蓬蓬裙再來上班!:晉身百萬小資女的「天堂路」

作者:菲然
出版社:哈林文化

 

(photo via pocai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