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清未來就要把握好現在

young-370385_640

親愛的小清新小姐:

寫這封信之前,我想先講一個我曾看過的故事給你聽:有個小和尚,他的職責就是打掃寺廟。他每天早晨都要早早起床,將院子清掃一遍,即便是院子內很乾淨;清晨起床掃落葉實在是一件苦差事,尤其是在每年的秋冬之際,每一次颳風時,大量的樹葉就會隨風漫天飛舞而下。每天早晨都需要花費許多時間才能清掃完樹葉,這讓小和尚頭痛不已,他絞盡腦汁想要找一個好辦法,讓自己輕鬆一些。

廟裡另一個和尚瞭解他的煩惱之後,就給他出了一個主意:「你在明天打掃之前先使勁搖樹,把樹上剩下的樹葉全部搖下來,後天不就可以不用掃落葉了嗎?」

小和尚覺得這是一個好主意。第二天就起了個大早,使勁地猛搖每一棵樹,他以為可以把當天與以後的落葉一次性掃乾淨。

然而讓他意想不到的是,隔天早晨他眼前的院子裡依舊如往日一樣落葉滿地,他還是得繼續掃地,這讓他很失望。這時,寺廟的住持走了過來,見小和尚悶悶不樂的樣子,問清原委之後對他說:「傻孩子,無論你今天怎麼用力,明天的落葉還會在明天飄下來的。」

世界上有很多事情是無法提前的,腳踏實地地把握好今天,才是面對人生最正確的態度。親愛的小清新小姐,你說你很羨慕那些家庭事業雙豐收的女性,而你不知道自己的未來會是怎樣。二十三歲,好像什麼都沒有,事業沒有起色,沒有家庭,也沒有積蓄,你感到很迷茫。

不瞞你說,我一直以為活到一定的階段,就會變得有睿智,沒有煩惱,沒有困惑,但現在四十多歲的我仍然也會有感到迷惑的時候,所以二十三歲的你,對未來感到迷茫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了。但是,我要提醒你一句,看不到美好的未來,並不等於沒有美好的未來。

既然未來我們還看不清,不如先把握好現在,因為你現在所做的一切都會對未來產生影響。所謂種瓜得瓜,你現在什麼也不種,未來就什麼都沒有,或許你剛畢業工作沒多久,還在為交房租發愁,為加班感到煩躁,為沒有成就而急躁,但你不得不承認,就算你有多麼遠大的理想或抱負,你總要將它們一一落實,你的理想需要一步一步地實現。

我們得首先明確一個方向,有了方向就不會迷茫,所以,你要知道自己需要什麼,想要過一種什麼樣的生活,不讓自己迷迷糊糊地混日子,確定生活目標後,馬上動手實現。

你在學校可能學到的只是理論方面的知識,走入社會後就需要不斷地實踐,這就需要你不斷地學習,你可以在業餘時間多看書,多向比你優秀的人學習。雖然你所學的東西不一定馬上就給你帶來多大的收益,但你已經開始為未來努力做準備了,在為未來努力的過程中,自己也會覺得很開心、很充實。

我們不要為了等待而活,等待是一種被動的生活狀態,如果想要什麼,就主動去爭取。假設你等待自己中樂透,首先也得自己買樂透才行,要不然天上哪有餡餅掉下來剛好砸在你的頭上。養成做事主動的習慣能讓你獲益很多,如果你願意比別人多走幾步,就能比別人多許多成功的機會,比別人多看到更多人生的風景,多收穫一些甜美的果實!

親愛的,我們的生命是由一分一秒的時間堆積而成的,昨天已是過眼雲煙,再也無法挽留,我們不應該為昨天所得的成績而沾沾自喜,也不應該為未來的未知而焦慮不安。聰明的人檢查昨天,把握今天,規劃明天;愚蠢的人哀歎昨天,揮霍今天,夢幻明天。親愛的,也許在你的人生道路上正遭遇一些挫折,讓你心煩意亂,這些都沒有關係,美好的未來都是靠自己創造的。

現在的你還那樣的年輕,年輕就是你贏取未來的最大資本,相信自己。

 

(本文授權自「哈林文化」,出處:哈林文化/菲然《脫掉蓬蓬裙再來上班!:晉身百萬小資女的「天堂路」》)

work72dpi脫掉蓬蓬裙再來上班!:晉身百萬小資女的「天堂路」

作者:菲然
出版社:哈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