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能力,更要有能耐!

175093187_54837a66c6_z

親愛的小清新小姐:

職場中不僅要有能力,還要學會忍耐。

作家龍應台在寫給她兒子安德列的信中曾說道:「你將來會碰到很多你不欣賞、不贊成的人,而且必須與他們共事。這人可能是你的上司、同事,或部屬,這人可能是你的市長或國家領導人。你必須每一次都做出決定:是與他決裂、抗爭,還是妥協、接受。抗爭,值不值得?妥協,安不安心?在信仰和現實之間,很艱難地找出一條路來,你要自己找出來。」這是一種對自己負責的人生態度。

的確,工作中會有一些你「不欣賞、不贊成的人」在你身邊,而且你「必須與他們共事」。這種時候,用哪一種態度去對待他們呢?

作為一個職場中人,特別是新人,忍耐與寬容更是辦公室的相處之道。

我有一位同學從名牌大學畢業後,進入一家大公司做設計。他是個很有創造力的年輕人,他的作品給公司帶來了很多客戶。

他的能力得到了公司上上下下的認可,當設計部經理調任外地一家分公司任總監後,他以為憑自己的能力定會被老總提拔到設計部經理這個職位,公司的很多同事也這樣認為,甚至還有以前與他關係緊張的同事開始頻頻向他示好。

但是,出人意料的是,老總並沒有提拔他,卻提拔了比他稍遜的另一位同事。任命下來後,他請假在家待了兩天,回想起自己對公司的貢獻,越想越覺得自己才應該當這個部門經理。既然在這個地方得不到重用,那麼乾脆辭職。

他辭職前與老總表達了自己的想法,老總卻笑了笑,很誠懇地說:「如果你是因為對公司任命的不滿而辭職,那我只能表示遺憾。我知道,你是個有能力的人,到哪個公司裡都會成為創意骨幹,但是,如果你不改你的性格,你只能是個有能力的人,但絕不能成為一個有能耐的人。」

他有些納悶,有能力不就是有能耐嗎?於是,他便問老總,什麼是有能耐?

老總接著解釋道:「什麼叫能耐?就是有能力而又能忍耐的人,才叫有能耐!你有忍耐力嗎? 多次的設計討論會上,你發言很積極,思路很敏捷,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議,這是對的。」

老總接著說,「但是,你容不得別人提出相反的意見,別人的意見如果與你的不一樣,你就很不耐煩,並說別人不懂!一個有能耐的人,應該既有能力又有忍耐,既能獨立戰鬥,更能與大家親密合作。我很欣賞你的能力,希望你能認真考慮一下,看看能不能繼續留下來和大家一起工作……。」

他被老總說得低下了頭,臉一下子紅了,收回了辭職書。老總欣慰地笑了:「要相信,一個有能耐的人遲早會得到重用的!」

小清新小姐,上面的故事,我想你一看就懂得那位老總語重心長的話。最後送你一句話,「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一個人有能力還不夠,更要有能耐!

 

(本文授權自「哈林文化」,出處:哈林文化/菲然《脫掉蓬蓬裙再來上班!:晉身百萬小資女的「天堂路」》)

work72dpi脫掉蓬蓬裙再來上班!:晉身百萬小資女的「天堂路」

作者:菲然
出版社:哈林文化

 

(photo via lw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