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掉蓬蓬裙再來上班!:晉身百萬小資女的「天堂路」

3967849907_67c1255977_z

請脫下甜美的蓬蓬裙再來上班

親愛的小清新小姐:

當你穿著蓬蓬紗的公主裙來上班,作為一個女人及一個媽媽來說,我覺得你十分可愛,可是作為一個職場女性來說,你卻表現得非常不專業。

如果你確定自己是來上班的,首先請換下你那甜美的蓬蓬裙,脫下帶有破洞的牛仔褲,你需要一條的優雅的裙子。你要知道,從你接到上班通知的那一刻起,你的角色就已經由sweet girl變成了office lady了,所以你該考慮轉變自己穿著的風格。

你的粉紅色的蓬蓬裙確實很迷人,而且你熱心幫助同事,任勞任怨,像一隻小蜜蜂一樣忙碌地穿梭在辦公室的各個角落。說實話,我很喜歡你,看到你就像看到十多年前剛剛畢業的我自己一樣,充滿了活力和個性的同時,又能讓人感覺到你的善良與熱情。

「不就是一條裙子,有那麼嚴重嗎?」沒錯,如果十多年前我的穿著受到人事部的批評我也會這麼想,但我現在絕不會,因為你的穿著不僅代表了個人的態度,還代表著公司的形象。

作為資深人力資源顧問,多年經驗始終讓我堅持並深信,不注重職場形象的女性,是沒有未來的。每年公司新員工培訓的時候,我都會引用香奈兒夫人的一句話:「不化妝、不注意形象的女人,沒有未來。」

千萬不要忽視一條裙子,這其中承載了很多意涵。穿什麼在很大程度上表明了一個人的生活態度,顯示了其身份地位,傳達了生活品質及審美情趣。你出現在眾人面前時著裝的得體度,表示你在眾人心目中被認同的程度。

在我看來,職場女性的著裝首先是要端莊、穩重。倘若你穿著過於花俏或怪異,客戶和主管都會質疑你的工作能力、工作作風、敬業精神、生活態度等。脫下蓬蓬裙,或許會讓你更有「特色」。

一位有職場「特色」的女性,即使相隔很遠,你也能一眼認出她來:氣質優雅、神態從容,妝容和穿著都非常得體。那麼這個人肯定比別人更專業,更值得信任。一個好的外形是你內在積累多年審美品位的直接表現,內與外實在不可決然分開。

職場講究的大方得體,符合時代的裝扮和專業化形象,作為一個職場新人,有必要學習一些穿衣規則。

職場穿衣風格永遠都是成熟、簡潔、大氣。那些可愛風、運動風、性感風就留在假日去發揮吧。體現年輕女孩活潑性格的超短裙和蓬蓬裙,確實會讓你感覺年輕而且朝氣蓬勃,但那並不是職場的主線。

儘管你可能不太喜歡成熟這個詞,你認為自己是可愛的小清新,但對office lady來講,成熟穩重永遠是王道,所以及膝裙、長風衣、純色襯衫才是職場女性的首選。

同時,學會色彩搭配也很重要。用鮮豔的顏色最好配合簡潔的款式,並搭配精緻的妝容。在上裝、一件式連衣裙或半身裙上用鮮豔顏色,是比較安全的做法。

高跟鞋會讓你的姿態更挺拔,更具優雅氣質。高跟鞋的款式應以經典款為主,在職場最好選擇不露腳趾的皮鞋,否則會看起來不太正式,特別是出席一些重要場合時,會給人一種不尊重他人的感覺。

親愛的小清新小姐,職場無小事,穿衣服也不能太馬虎,別想著湊合一下,或是完全根據自己的喜好來穿,要知道,個人形象對你職業生涯的影響,絲毫不遜於你的工作能力。

 

(本文授權自「哈林文化」,出處:哈林文化/菲然《脫掉蓬蓬裙再來上班!:晉身百萬小資女的「天堂路」》)

work72dpi脫掉蓬蓬裙再來上班!:晉身百萬小資女的「天堂路」

作者:菲然
出版社:哈林文化

 

(photo via lique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