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者的5個好習慣-來自日本銀座餐廳女老闆的貼身觀察

3601546510_d9862e00de_z

想知道成功人士的工作習慣與一般工作者有何不同嗎? 日本銀座知名餐廳「朝川」年輕女老闆,因工作關係得以近距離觀察許多傑出企業領導人的工作習慣,她將多年來的觀察歸納為「成功者的筆記」,親自實踐這些習慣,成為餐飲界的實業家,並將自己的心得寫成《日本高級餐廳女老闆的「成功者」祕密筆記》一書。

作者在書中指出,向一流工作者模仿、學習他們的習慣,是通往菁英行列的最佳捷徑。以下是成為一流工作者必備的5個好習慣:

1.綜觀全局,借力使力:

一流人才不會死守工作不放,一定會借助周邊的力量,朝最短、最佳的道路前進。因此,投入工作的第一步,不是盲目執行手上的任務,而是先描繪出整體的藍圖,預先掌握日後可能發生的狀況,了解自己的不足之處,並借助專家的力量完成工作。

2.設想最壞狀況,提早做準備:

從最壞的地方開始設想的目的在於,建立「為了不變成這樣,該怎麼做才好」的思考模式,比方說,在公司會議上提案時,可事先設想最糟的狀況,找出「○○部長很可能駁回、△△課長很可能這樣吐槽」等種種令人擔心的地方;接著,再針對這些狀況做好準備,等到真正開會時,便可即時應答,達成期望的成果。

3.累積小小成功,建立自信:

只要自認為「做到了」,不論多麼渺小的事,都會成為成功體驗,比如說,和難纏的客戶聊得興高采烈、在馬拉松比賽中比平常還要跑得更快等小事,這些「小小成功的體驗」往往是自信的來源,只要獲得成就感的次數愈多,就愈能邁向成功。

4.為每一項目標,設定完成期限:

不管做什麼,都要有「時間」意識,為每一件事情設定具體目標與時間,比如說,3分鐘內寫好這封e-mail、15分鐘內讀完這份文件、30分鐘內舉出100個創意點子等,透過設定具體目標與完成時間的方式,提升專注力,讓自己全心全意地投入工作中。

5.利用零碎時間,強化創意思考:

北宋文學家歐陽修思考文章時,最常利用的場所為「枕上、馬上、廁上」(稱為「三上」),一流工作也是如此,不論是在搭捷運、坐公車等零碎時間,藉由一面欣賞街景一面動腦,這段時間往往是他們孕育創意的重要時刻。

(本文取材自《日本高級餐廳女老闆的「成功者」祕密筆記》,春光出版。)

 

(本文經授權自經理人原文請點此,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photo via davidkosm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