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和孩子互相成就

mother-390189_640
女兒小學畢業了,看著她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我的內心有一點激動,對她的成長有一些內疚。

女兒四歲時,我就開始投稿寫作,有時也接採訪,忙得天昏地暗,對她的陪伴自然沒像哥哥那麼多。有時,也有人問我,究竟是辭職寫作還是辭職帶小孩 ? 雖然我總是回答「兩者都有」,但其實很擔心自己無法兼顧。

在「做自己」和「照顧孩子」尋求平衡

這幾年來,在「做自己」和「照顧孩子」之間努力尋求平衡,很累很辛苦有時也有心力不足的脆弱。我很想做一個好媽媽,也想當一個好作家。我相信,孩子會用心靈的眼睛,看著媽媽如此努力的尋求突破和成長。

父母常有一種錯覺,感覺孩子好像「一下子」就長大了。但這「一下子」揉合父母好多的感情眼淚和掙扎啊!

當一個好媽媽很難,但當一個努力成長,願意掏出自己的心和孩子分享生命所有一切的媽媽,是我一定做得到的。

在我努力追夢跌跌撞撞的這幾年,反而在不知不覺中,和女兒變成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回想女兒突然「長大」的轉折點,從家裡的小麻煩,反過來照顧父母和哥哥,或許是她無意中看見我分身乏術的脆弱,突然意識到有些事自己來也可以吧。雖然父母是大人,面對未來也有不同階段的迷惘,其實很需要孩子的體諒和協助。

和孩子互相成就,成為彼此最美好的加乘

記得我看過一本書,提到有些孩子靈魂輪迴的次數比父母還多(意思是說,靈魂的等級比父母高),只是這輩子選擇來當父母的孩子,和父母一起成長。

不管孩子像天使讓你笑,像惡魔讓你哭,其實能和你成為母子母女都不是生命的偶然,一定都是今生有互相學習成長的課題,才有緣份成為一家人。因此,我深信,只要我們努力成長,就能和孩子互相成就,成為彼此最美好的加乘。

大多數的孩子其實是在家的氛圍滋養,潛移默化的長大。

有一回,我看女兒畫了一整晚的圖,以為她在趕學校作業,沒想到她竟然把她看的小說裡面的人物畫出來。有時,她也會寫小說,畫出她所創造的人物,不同個性還有不同的打扮,看她投入其中自得其樂,同樣也是創作者的我也跟著她一起沸騰。

一個人最重要的就是找到自己的熱情全心投入,女兒已經點燃熱情的火苗,我對她的未來就沒什麼好擔心的了。

以前很忙時,總想著「隨女兒去吧,功課怎麼樣都沒關係,開心長大就好」。沒想到,她不止第一名畢業,還考上四萬元升國中的獎學金,把我嚇一跳,因為我對她的功課沒有期待。或許這一切都是出自她主動努力得來,所以我特別感動。

讓兒時的自己,和孩子一起長大

望著女兒上台領獎的身影,我忽然明白自己為甚麼一直想哭了。

辭去教職把自己歸零,陪著孩子重新長大,國小的我(像女兒這個年紀)的夢想就是當作家,而今我幫那個「兒時的我」圓夢了,隨著女兒畢業,那個「國小的我」也一起畢業,總算長大了,沒有遺憾了。

感謝女兒把自己照顧的那麼好,成全了我的作家夢。哇!我的眼睛又濕了。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出處:桂花樹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