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的傷痛都是人生旅程的一部分,放下了才能坦然面對更美好的人生

FV7L10IJCF

從來沒有想過會有一天,我站在一群人的面前,活生生的揭開內心最痛的傷疤,那些曾經不堪回首的過去。

那時候愛的好委屈,委屈到覺得自己比一個人活著還要寂寞。那時候活的好痛苦,痛苦到覺得就算明天中了樂透也不快樂。那時候的自己整天都在煩惱,卻也不知道自己再煩惱什麼?

我一直想知道答案,所以去求神問卜,我一直想找到方向,所以去看了一堆書,我一直不想去面對那時候的自己,原來當你為了別人轉太久時,會忘記怎麼自轉。

去旅行的確不是本意,因為找不到其他可行的辦法,我以為離開的原地,就可以獲得全新的靈魂,只是我的愚蠢鬧出了很多笑話,甚至讓我一度接近死亡,太多的挫折讓我看清自己的能耐,卻也激發了自己的勇敢。

回頭再看看離開前的自己,怎麼這麼「懦弱」跟「偽善」,只不過愛錯了一個人,幹嘛哭的驚天動地,委屈到活不下去。只不過工作遇到瓶頸,幹嘛累的身心俱疲,氣憤到做不下去。只不過長輩講了幾句,幹嘛煩到壓力遽增,苦悶到睡不下去。

再看看現在一無所有的自己,怎麼這麼「堅強」跟「獨立」,只不過錯過一班飛機,頂多再刷張機票就可以繼續旅行。只不過掉了所有證件,頂多就停卡然後再補辦信用卡行。只不過感冒中暑生病,頂多多喝水在休息個兩天就可以。

我的旅程90%都不順利,多感恩還有10%的驚奇讓自己繼續,只是旅行增加了生命的厚度,卻沒有解決原來我該面對的問題。

我像勇者回到了故鄉,迎接的不是鼓掌聲,而是「勞保要倒」以及「太陽花學運」,旅行的勇敢似乎像洩了氣的皮球般,瞬間消失不見,我依然要面對嚴苛的生存環境,還有家人的碎碎念,以及別人看我的眼光。

我總感覺她們希望我趕快回到原來的軌道,那一年的勇敢就留在那一年,不要再提什麼「打工度假」,你還有未完的責任要盡。而我在旅行的快樂也像洩了氣的皮球般,瞬間轉成悲傷。

為什麼寫會文章,因為這是我找到唯一讓自己能活回旅行的辦法。為什麼一直去旅行,因為這是我找到唯一讓自己能找到夢想的途徑。為什麼站在大家面前,因為我的勇氣真的能帶給很多人希望的力量。

原來旅程的最終站不是回來的那一刻,而是現在所訴說的一切,能夠坦然面對過去的自己,那些委屈、憤怒、煩惱早離我遠去。

原來旅途的下一站不是環遊世界,而是陌生人帶給我的希望,能夠慢慢把那些記憶拼湊成夢想的地圖,然後義無反顧的走去。

明白了,不管用任何方法,我們都逃不過的自己,旅途最終還是回到原點面對問題,但迷路跟窮遊會帶來意外的風景,挫折跟崩潰會帶來神奇的勇氣,善良跟信任會帶來意外的幸運。

明白了,所有來自過去的傷痛都是人生旅程的一部分,因為痛過才真實,放下了才能坦然面對更美好的人生。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作者「雪兒Cher」,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