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時誰為你哭泣:101則以終為始的人生智慧

cover_1218-01

尊重自己的過去

你放不下過去的每一秒鐘都是你向未來偷的;你多在問題上執著一分鐘,就少一分鐘可以想辦法去解決;去懊惱為什麼壞事發生在你身上,就是阻礙了好事的降臨。

亙古不變的真理是:你的想法決定你的模樣;回想過去的錯誤沒有任何意義,除非你想溫習痛苦,再重複折磨自己一次。你應該做的是,從過去的錯誤中學到教訓,然後讓自己提升得更成熟、更睿智。

生命中最大的挫折,也往往會帶出最好的機會;如古代哲人歐里庇得斯 (Euripides) 所說:「最糟的噩運,裡頭暗藏著機會通往最好的改變。」

你的人生也許倒楣到家,但那或許是老天爺有更重要的任務要交代給你;而這任務會需要你在這些挫折中所學習到的智慧。

善用這些人生課程來讓自己成長;請記住,快樂的人跟不快樂的人,遭受的痛苦折磨沒有誰比較多,只是前者知道如何去管理自己的回憶,讓這些回憶幫助自己過得更加充實。

快樂的人跟不快樂的人,遭受的痛苦折磨沒有誰比較多,只是前者知道如何去管理自己的回憶,讓這些回憶幫助自己過得更加充實。

也請了解,如果你跌跤的次數比別人多,那很可能是因為你過的日子比別人豐富。本來嘛,如果你勇於冒險、勤於嘗試不同角色和作為,那你偶爾失敗也就不足為奇了。

我個人是寧願有勇氣去嘗試然後失敗,也勝過從來沒有嘗試。我寧願在有生之年設法自我突破,想辦法讓不可能變成可能,而不想過得安逸、安全但無聊,前者對我來說才是成功人生的真諦。

智者希羅多德 (Herodotus) 說過:「憑藉高貴的勇氣,冒險去面對預期中的惡境,勝過像懦夫無精打采,懼怕可能的未來。」

又如布克.華盛頓 (Booker T. Washington) 所說:「我所知道的成功,不是看一個人爬到什麼位置,而是看他一路上了克服多少難關。」

 

(圖文授權自「李茲文化」,出處:李茲文化/ 羅賓.夏瑪《死時誰為你哭泣:101則以終為始的人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