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在有意義的事物上,真正的關鍵在於知道輕重緩急

time-273857_640

不久前我在辦公室收到聯邦快遞送來的一個包裹,裡頭有個信封,封口處蓋了個金印,正面則工整地寫著我的名字。我迫不及待把信打開,開始讀起裡頭的信。

原來寫這封信的是一家大公司的執行長,他去歐洲開會出差的途中,在機場買了我寫的《和尚賣了法拉利之領導智慧》。他說他一生都在學習如何領導,一看到這本書,就覺得書名實在很有趣,忍不住笑了出來。

這位執行長的工作壓力很大,因為各方面對他的要求都很高,而他希望能夠找到方法成為更好的領導者,希望知道什麼事情才重要,值得花時間去處理,工作上如此,生活上亦然。信中他寫道:

我讀到你說的故事,說有個人把自己的生活搞得太複雜,搞到失控,一時間我想起了自己,很多很多年都忘記了的自己,想起自己曾經是什麼樣子;我開始想到公司裡有多少人把我當成導師跟偶像;我開始想到我的妻子,她這五年來都在求我放個假;我想到我三個孩子,在他們最精采的成長歲月中,每天看著自己的父親追求著假想中的功成名就;我自詡個性很堅強,但一頁一頁看著您的大作,我開始啜泣,一開始還忍住不哭出聲,但慢慢地我失控了,失控到連空服員都衝過來問我怎麼了,還好嗎?

這位執行長接著寫道:

這一時間我像是大夢初醒,到死我都不會忘記這瞬間的感受。我知道不論在公司裡帶領團隊,或是在家庭生活上,我都必須改弦易轍。因此在那班飛機上,在三萬五千英尺的高空上,我承諾自己要下定決心,擺脫生活中種種讓我分心的事物,專注在真正對我的工作與生活有所助益的幾件事上。

我向自己保證不再每天讀六份報紙,不再大大小小每封信都親自處理,對於晚上的應酬也不再來者不拒。甚至談論個人效能那一章,我覺得〈專注在有意義的事物上〉這標題你實在取得太好了,於是我還將它作成一塊牌子,放在書桌上每天提醒自己:「一個人什麼都想做,最後往往什麼也做不成」。自從力行這麼簡單的哲學後,我的生活有了極大的改善,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這樣的改善。謝謝你。

管理學巨擘彼得.杜拉克 (Peter Drucker) 則很有智慧地強調:「沒用的工作做得再有效率,還是沒用。」

時間比什麼都珍貴,但我們多數人往往以為自己有用不完的時間。想主控自己的人生,祕訣就在於重拾你對時間的認知。

工作要有效率,真正的關鍵在於知道輕重緩急。只要開始把時間投注在報酬率高、有急迫性,而且對你的生涯與成就真正有幫助的活動上,整個局面都會改觀。

關於這一點,許多歷史上最偉大的思想家都所見略同,孔子就說過:「逐二兔,不得一兔。」羅馬的哲學家皇帝馬可士.奧瑞利厄斯 (Marcus Aurelius) 則說:「務簡而日寧。」

管理學巨擘彼得.杜拉克 (Peter Drucker) 則很有智慧地強調:「沒用的工作做得再有效率,還是沒用。」

 

(本文授權自「李茲文化」,出處:李茲文化/ 羅賓.夏瑪《死時誰為你哭泣:101則以終為始的人生智慧》)

 

 cover_1218-01
死時誰為你哭泣:101則以終為始的人生智慧
作者: 羅賓.夏瑪
出版社:李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