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別人的角度看事情,「學會傾聽」的4個秘訣!

call-15924_640

從別人的角度看事情

所有人類有一個最深沉的渴望,那就是想要獲得了解,獲得珍惜,獲得尊重。但是在我們所身處的這個快節奏的社會當中,太多人以為傾聽只是在等對方說完;更糟的是,往往對方還在說話,我們已經開始在腦中拼湊答案了,但這時候我們該做的,其實是去體會對方想說什麼。

花時間去真正了解別人的觀點,表示你真的在乎他的看法;只要能「從別人的角度看事情」,以這樣的心情去傾聽對方言語中的訊息,你將能與對方產生更深切的共鳴,雙方的互信也會更加堅實,更能恆久。

因為你沒有滔滔不絕,因為講話的不是你,因此你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可以得到很多要是你單方面講個不停的話一定會錯過的訊息。

上帝給我們兩隻耳朵,卻僅僅一張嘴巴,不是沒有原因的;祂就是要我們加倍地聽,別那麼多話。能夠有教養去成為一位好的傾聽者還有另外一像好處,那就是因為你沒有滔滔不絕,因為講話的不是你,因此你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可以得到很多要是你單方面講個不停的話一定會錯過的訊息。

關於如何傾聽,以下有些祕訣可供你參考:

一、如果你在說話,而跟你交談的人已經有整整一分鐘沒出聲了,那麼很有可能對方已經沒在聽你說話了,這時候你就應該閉嘴歇會兒;

二、克制自己不要插嘴。一感覺到有衝動想打斷別人,要立刻控制住自己;多注意對方在說些什麼;

三、場合允許的話(比方說是工作上在開會),盡量記筆記。沒有什麼比拿枝筆,拿本本子邊聽邊寫下重點,更能讓對方了解你是真的想要聽他想講什麼;

四、對方講完話,不要立刻回應,不要急著表達你的看法,最好先反思一下你剛剛所聽到的內容,說點像是「可以跟您確認一下嗎?我想看看我有沒有確實聽懂您的意思,您剛剛是說……」這樣的話,口氣要能傳達出你的誠意,這樣必然可以拉近對方跟你的距離,有助於你們平常的互動。

 

(本文授權自「李茲文化」,出處:李茲文化/ 羅賓.夏瑪《死時誰為你哭泣:101則以終為始的人生智慧》)

cover_1218-01死時誰為你哭泣:101則以終為始的人生智慧

作者: 羅賓.夏瑪
出版社:李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