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與伴侶之間的愛需要社會興趣?

4DN49MX83N

家庭是群體的最小單位,而家庭是透過伴侶之間的愛建立,因此,伴侶之間的愛也必須要具備社會興趣。

伴侶之間建立的家庭是群體的最小單位

群體的最小單位就是我們與伴侶所建立的家庭。因此,伴侶之間的愛也需要具備社會興趣。

那麼,與伴侶之間的社會興趣是什麼呢?

各位只要試著想像自己用自我邏輯與伴侶相處的情況,便能夠深切地了解面對伴侶時的社會興趣為何。

使用自我邏輯的人,總想著要從他人獲得好處,卻完全不願意付出,他們只在意「別人能夠給我什麼」、「別人是否正注意著我」、「我所做的是否被充分肯定」。

這樣自私的人一旦結了婚,在新婚階段或許還會站在伴侶的角度設身處地著想,等到時間一久終究還是會把自我的邏輯套用在婚姻上,要求對方「要服侍我」、「要注意我」、「要肯定我」,如此一來雙方的關係應該不會順利,更遑論若雙方都是自私的人,那麼婚姻破裂也是遲早的事。

但是,當我們與伴侶的關係是透過社會興趣連結起來時,情況就會完全不同,阿德勒說社會興趣是雙方站在對等的立場,為彼此貢獻的態度。

「兩人的問題有其特定的結構,想要用解決一個人的問題的方法去解決是不可行的,想要充分解決這個問題,雙方就必須拋下自我,為對方奉獻才行。」(《追求生命的意義》)

各位怎麼看上述阿德勒的想法呢?我想,可以了解要與伴侶建立他所說的這種關係並不容易,只有一方奉獻是不夠的,困難之處就在於雙方要一起相互理解、共同擁有社會興趣吧。

為了不讓自己覺得是人生失敗組

以上,曾在第五章中提到生命的三項問題,群體生活、工作、愛並不是只要達成一種就好,一項問題處理失敗後,一定會對其他問題造成影響。

「一個人若能與所有人都成為好友,並且透過有益於社會的工作與幸福的婚姻對他人有貢獻時,他一定不會感到自己不如人,也不會感到自己是失敗的。」(《你的生命意義由你決定》)

我們已經知道自己應該處理的問題,同時也知道要透過社會興趣來處理問題,剩下的就是鼓起勇氣踏出第一步了。

 

(本文授權自「天下雜誌」,出處:天下雜誌/《勇氣心理學:1小時讀懂阿德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