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根究底,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7E0HZV6TOC

透過貢獻群體這項人類共通的行為,我們就能找出各自人生的意義。我想這就是阿德勒想告訴我們的生命的意義。

當你對自己的選擇感到一絲懷疑時,就鼓起勇氣做些改變吧!

當被問道:「生命的意義是什麼呢?」阿德勒的回答是:

「沒有一項生命的意義能夠適用於所有人,生命的意義是每個人賦予自己的人生的。」(曼那斯特等編著《阿德勒的回憶》)

讀到阿德勒的這段話時,我不禁想起蘋果的創辦人史帝夫.賈伯斯。二○○五年賈伯斯在史丹佛大學的畢業典禮演講上,對畢業生說了以下這段話。

「我每天都對著鏡子裡的自己如此問道:『如果今天就是生命的最後一天,你真的想做今天原本預計要做的事情嗎?』當連續好幾天的答案都是『NO』時,就知道必須要做些改變了。

人終將難逃一死,將這件事情銘記在心,當面臨人生重大抉擇時它會是能帶給我們幫助的最重要的方法。為什麼呢?因為在死亡面前,不論是周遭的期待、自尊心、羞恥心或害怕失敗的恐怖等,幾乎所有的一切都將會煙消雲散。剩下的就是真正重要的事情。」

想要讓自己的生命更有意義,就鼓起勇氣做出改變,這就是賈伯斯給我們的訊息。當一個人在臨死之際對於自己的人生沒有任何後悔的話,對他而言,應該就是一段有意義的人生了吧。

貢獻才是生命真正的意義

以領導理論聞名的知名管理學者華倫.班尼斯認為領導的本質是「做真正的自己」,也就是「找出並培養自己最出色的部分、最能展現自我的部分」(班尼斯《領導者該做什麼》)。

只不過,一路跟隨阿德勒思想的我們,已經知道光是找出最能展現自我的部分是不夠的,還要利用最能展現自我的部分對群體有貢獻,如此我們應該能回復到最真實的自己,也應該能感受到生命的意義。

這時候當我們對著鏡子裡的自己問:「如果今天就是生命的最後一天,你真的想做今天原本預計要做的事情嗎?」,答案一定是「YES」。

阿德勒也曾說「貢獻才是生命真正的意義」(《你的生命意義由你決定》),這雖然與一開始的說法矛盾,但是我想阿德勒真正想說的一定是要我們透過貢獻群體這個共通的行為找出各自不同的生命意義。

 

(本文授權自「天下雜誌」,出處:天下雜誌/《勇氣心理學:1小時讀懂阿德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