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讀書的孩子,媽媽們的共通點

baby-165067_640

她們都知道成功通過升學考試的方法

會讀書的孩子的媽媽都會試圖學習成功者的方法。她們很清楚,只要參考成功者的方法,便能夠提高成功的機率。

例如,成功考上東大的人就會知道怎麼做才能考上東大。

不論是每年都有許多學生考上東大的升學名校,或是實際考上東大的孩子們,我想他們之中多數都是認為「要考上東大是有方法的,正因為自己知道這些方法,所以才能考上東大」,認為「我是靠一己之力考上東大」的人應該是少數。

在考上東大的人當中,當然也有人天生就很聰明,這些人大多是畢業於地方上的普通高中,這些學校每年頂多出現一名考上東大的學生,所以想要知道考上東大的方法只能靠自己的頭腦思考,沒辦法從老師或學長的指導中得知。

所以,天生聰明的人是靠著自己鑽研,找到讀書的方法而考上東大的。就讀私立六年制中學而考上東大的學生,與其說他們是因為頭腦很好,不如說是因為他們學會了考取東大的方法才能順利考上。名校有名校的方法,他們就是用這些方法,讓學生更容易考上東大。

考上一流大學的「秘笈」

過去我曾經寫過《升學考試的要領》(PHP文庫),賣得很好。許多東大學生都對我說:「我是看了這本書才考上東大的。」其實,書中的內容就是灘中學實行的考上東大的方法。

這些方法就像「秘笈」一樣,在那之前是絕不外傳的,但我卻把它寫成了書(笑)。

就像只要有了「祖傳配方」就能做出美味的料理,許多高中生讀了我寫的「秘笈」而考上了東大。換言之,只要有「秘笈」,考上東大這件事就變得輕鬆許多。

當時市面上完全沒有這類「秘笈」的書,但是現在已經有許多人將考上東大的秘笈對外公開,也出版了許多這類型的書。所以,就算不是就讀六年制的中學,只要買書並且照著上頭的方法做,公立國高中的學生也能夠考上東大。

從國一開始的六年,若能按照對的方法,一步不差地持續讀書,除非大腦功能有障礙,否則任何資質的孩子都有可能考上東大。這是方法的問題,不是天生頭腦好壞的問題。

各位可以向想要打好高爾夫球的爸爸們問問看,他們應該會告訴你,想打好高爾夫球,最快的捷徑就是向球技很好的人請教。只要學會了揮桿的方法,即使欠缺運動神經,也能夠將球技提升到相當的水準。

幾乎世界上的所有領域都是這樣,早一步知道成功者使用的方法,就是進入成功者集團最快的捷徑。

經營事業有成的人當中,也有許多人是靠著模仿成功者或成功企業的經營方法而成功的。企業間常見彼此因為「訣竅被偷走了」而起爭端,可見若訣竅被偷走,就算對方是再版或三版,也同樣可以獲得一定程度的成功。所以說,模仿成功者是成功機率最高的方式。

經營事業有各式各樣的訣竅,相較之下考試的訣竅遠比經營事業要來得單純。

如果向東大學生詢問:「想考上東大有什麼訣竅呢?」應該每個人的答案都是類似的。考試與經營事業不同,只要想辦法解出已有固定答案的問題即可,也因此,有相似的方法是必然的。只要知道方法,想考上東大並沒有想像中困難。

只要模仿成功者就能確實提高成功的機率,沒有其他領域能夠像升學考試一般,知道方法就能收到效果。

了解這件事情後,媽媽們若能下定決心,認為「升學考試取決於訣竅」,那麼孩子考上東大的機率就會大幅提升。建議媽媽們在參考這本書之餘,也要儘快取得「秘笈」才是。

會讀書的孩子,媽媽們都很會製造環境

各位或許曾經從在醫生或律師世家長大的人口中,聽過以下這些話:

「我爸爸和兄弟姊妹都是醫生,全家只有我沒當上醫生。」
「我們全家都是律師,只有我沒當上律師。」

聽到這句話,你是不是會覺得:「什麼嘛!在那麼厲害的家庭長大,結果還不是當不成醫生或律師。」

但是反過來看,他們一家當中除了一個人之外,其他七成、八成的人都是醫生或律師,這已經是非常高的機率了。

為什麼他們家的人當上醫生或律師的機率會這麼高呢?

或許有人會認為那是遺傳。但是,不論資質再好,不努力讀書還是不可能當上醫生或律師。我認為最重要的因素是「家裡的氣氛」。

家中若父母和兄弟姊妹都愛看書、認真讀書,自然自己也會被「讀書是理所當然」的心情所感染。畢竟,當全家人都在讀書時,自己一個人很難有心情玩電動遊戲,電動遊戲的樂趣原本就在於手足之間相互競爭,比較分數,若其他人對電動遊戲完全不感興趣,自然就變得無趣了。

若大家都在讀書,自己也會覺得:「既然不能打擾別人,那我也來看個漫畫或書吧。」因為不想在家庭這個團體內被排擠,所以不知不覺中就會試著去配合家人。

在這樣的情況下,自己的心態就會變成「雖然也不是喜歡讀書,但回過神來的時候就已經在讀書了」,也就是讀書已經變成習慣了。最後,讀書的量增加,也跟著考上東大或醫學院,當上醫生或律師了。

那麼,不是醫生世家或律師世家的家庭又該怎麼辦呢?父母創造出來的環境有著重要的影響力,只要打造出好的環境,孩子就會變得認真念書。

媽媽要尋求爸爸的協助,一起讓孩子看到自己總是在讀書的樣子,並繼續告訴孩子「考上東大很好哦」、「醫生是非常了不起的工作」,我認為這麼做就能夠創造出與東大世家、醫生世家一樣的家庭環境。

給孩子「一定要考上東大」的壓力也不壞

雖然有些人會說不要給孩子壓力比較好,但是現實當中,感受到「不上東大不行」的壓力的孩子,考上東大的機率也比較高。
說到底,給孩子一個完全沒有壓力的環境,對他們的成長是否真的是一件好事,這也是個問題。在如同溫室般的環境裡長大,很難真正有所成長。

出了社會,孩子會被要求在龐大的壓力下發揮實力。尤其,地位愈高的人要扛的責任就愈重,不得不在快要被壓垮的壓力下奮鬥,設法發揮自己的實力。

即使是已經當上醫生的人,也同樣是在拯救病患性命的龐大壓力與責任下努力工作。

因此,若不讓孩子從小承受適當的壓力,讓他們習慣在壓力下生活,一出社會若遭遇挫折,很有可能就一蹶不振。給孩子過度的壓力當然不好,但適度的壓力是必要的。

「若沒當上醫生,家裡沒人會把你當一回事」、「若考不上東大等一流大學,你的人生就會很辛苦」,類似這般程度的壓力,應該算是可以容許的範圍吧。

當然,媽媽不能告訴孩子「考不上東大就不是我的小孩」這類否定孩子、帶給他過度壓力的話。而是給他「只要努力就能考上東大,所以要好好讀書」的壓力。

媽媽也不能只給壓力,重要的是同時也要仔細地陪伴,關照孩子的讀書方法。如果只給壓力就放手讓孩子自生自滅,只會造成孩子的負擔。重要的是,要讓孩子覺得:「媽媽這麼努力地支持我,我也要好好努力才行。」

 

(本文授權自「天下雜誌」,出處:天下雜誌/《媽媽這樣做,教出愛讀書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