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給自己勇氣?改變看法就能改變你的態度

KSX13N4TCH

任何人都會有心情鬱悶或類似憂鬱的時候,這時候該做的是稍微改變自己看待事物的方法,因為「看法」完全是虛構的。

不太可能發生的事情就不要鑽牛角尖

現在,統計學正引發一股安靜的熱潮,統計學中有一種叫做檢定的想法,指的是用機率思考一項假設會發生的可能性的方法。

例如,當發生機率為標準常態分配時,在標準差在正負一.九六的範圍內,某個現象發生的機率為九五%。一般來說,當我們欲檢定的假設落在其餘的五%範圍內時,我們就能將之視為發生機率極低並捨棄這項假設。順帶一提,這裡的五%(嚴格時會到一%)在統計學上稱為拒絕域。

落在五%拒絕域內的事件,也就是重複做超過二十次以上才有可能會發生一次的現象。

我們也可以將偶然發生的失敗或對於未來的不安視為多數都是落在這五%拒絕域的現象,如果我們將落在五%拒絕域的事件或是也許會發生的事件為根據,而對於其他九五%的事情悲觀地看待時,這樣的態度不得不說是統計學上缺乏合理的態度。

當我們用悲觀的想法看待五%拒絕域內的事件,就會覺得似乎是很頻繁發生的現象。反之,當用樂觀的角度思考時,就能將之視為根本不太可能發生的現象。事實上,現代的統計學正是用樂觀的角度處理落在五%拒絕域內的事件。

像這樣稍微改變看法,就能得到完全相反的結論的事情很多。

阿德勒表示子午線雖然不是實際存在的一條線,但卻對人類非常有幫助。對於像子午線這類虛構的事物或假設,儘管明明不存在,人們卻對其存在深信不疑,阿德勒的看法是:

「儘管如此,我們之所以要這麼做,只不過是為了在這一片人生的混沌之中定出一個方向(旁邊加黑點),讓我們能開始計算罷了。」(《了解人性》)

改變看法就能改變人生

請各位試著將阿德勒所說的虛構或假設,替換為人生的目標或生活風格。

我們透過自己設定的目標或生活風格,決定在人生這個混沌中生存的方向。不過因為目標或生活風格都是虛構的,所以隨時可以替換。而且只要稍稍地(即使只有向左或向右斜一度)改變方向,我們就能抵達與之前截然不同的終點。

請各位鼓起勇氣,稍微改變對人生的看法吧,如此應該能帶來戲劇化的轉變。

 

(本文授權自「天下雜誌」,出處:天下雜誌/《勇氣心理學:1小時讀懂阿德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