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坐等奇蹟發生,鼓起勇氣向前行

cape-verde-320790_640

我有一位擔任心理醫師的好朋友,他最近和一位事業有成的出庭律師結婚了,兩人都是梅開二度。當我問起兩人的相處情況時,他告訴我:「我們經常吵架,但其實還蠻好笑的。她吵架的時候,就像個律師;我吵架的時候,就是個心理醫師!」

他太太在爭執中依舊保有律師本色,言辭犀利,反對立場鮮明,會很清楚地畫出底線;相反地,我朋友在意的,則是分享感受與維持和平,基本上就是個好好先生。他內心最根本的假設是:只要大家都能和善待人,所有的事情就都能解決。

可惜,最近他發現並非總是如此。有時候,待人和善並不能解決問題,為自己設下底線才是明智之舉,因為人生的挑戰遲早會迫使我們為自己的信念發聲。

我那位朋友需要學習的,就是如何設下底線。他明白這個道理之後,堅定自己的立場,夫妻倆的相處情況馬上「奇蹟似地」開始好轉。他們開始互相尊重,對彼此溝通及解決事情的能力多了一份信心,也更清楚對方內心的真實感受。兩人將真心話全部說出來後,原本的緊張關係慢慢解除,最初相遇時感受到的火花又開始燃燒。

每個人心底都住著一位鬥士,勇猛強壯,而且知道如何設下底線。這一部分的自我,思路清晰、強壯有力、勇猛無懼且目標明確,但同時卻能保持平靜。鬥士不會把「意見不合」升級成「爭吵」或「暴力」,因為他不是惡霸。

珍娜出事時,背包裡放了丹.米爾曼(Dan Millman)的代表作《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從珍娜用貼紙做出的記號看來,她當時閱讀的頁面,說的正是每個人心底居住的那位平靜鬥士。當我們遇到關鍵時刻、需要大量勇氣時,就會呼喚內心的鬥士。

心靈小徑:強壯的內心

內心強壯的人知道自己的底線,也尊重他人的底線。他們願意不惜一切代價與他人對談,但是絕不會訴諸恐嚇、侮辱或權力的角力。他們為自己說話,為他人發聲,也會為了維護一段關係而站出來。

每個人都有過一不小心淪為他人奴隸的經驗,可能是在愛情裡,也可能是在職場上。或許是因為我們沒有意識到自己被當成狗使喚,也或許是因為挺身而出的風險太大,所以最後寧願選擇隱藏自身立場。不想惹麻煩的人,像鴕鳥一樣把頭埋到沙堆裡,不惜一切想要維持和平,卻因此付出極大的代價,承受不必要也不值得的苦難,甚至虐待。

讓步並沒有錯,願意犧牲自我經常是一段關係成功的關鍵;但是,當我們開始虐待自己、或是容忍他人加諸的暴行時,其實是在拿自己和所愛之人的幸福在冒險。不過,要凝聚足夠的力量來改變現況,堅定畫下不容置疑的底線,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設下底線之後,需要承擔可能發生的後果。或許你會無法全身而退,也或許會掀起極大的波瀾,甚至可能危及一段關係,破壞了原本的平靜;但是,擁有強壯內心的人,還是會為自己站出來,堅持重要的事。每個人都會面臨需要做出重要抉擇的時刻,而一個人的性格與人品將會在這個時刻顯現出來。

每一段認真經營的關係都會經歷這樣的關鍵時刻,夫妻倆必須決定願不願意做出承諾,保證婚姻美滿。例如,其中一方同意不再花錢如流水,不再與人打情罵俏,或者答應辭掉一份不理想的工作。其他關係也是一樣,例如,當了一輩子工作狂的父親甘心減少工作時間,陪伴需要特別照護的兒子;擔任高階主管的母親將注意力從工作上轉開,因為她的家庭和健康都已亮起紅燈。

我的鄰居有一位青春期的兒子,他有嚴重的嗑藥問題。雖然他知道兒子這樣是在玩火,但多年來都刻意忽視這個問題。終於有一天,他的孩子開車載著一整車廂沒有處方箋的藥物,因而遭到逮捕,他終於不得不接受父子倆面臨的嚴重問題。

這位父親過去總是否認問題存在,發生逮捕事件後,這樣的心態遭受嚴重衝擊;然而,想要迎頭面對兒子磕藥的問題,需要極大的勇氣、堅定的承諾與強壯的內心,他會不會最後還是選擇把頭埋回沙堆中呢?

幸好沒有。父子倆走完所有的法律程序之後,他積極幫孩子尋求援助,讓他加入醫療機構,參加30天的療程。療程中舉辦「家庭週」的時候,這位父親也全心投入,幫助兒子走出困境。

在這些關鍵時刻,我們必須打破自己先前的侷限,不再否認和逃避,才能走出恐懼的陰影。首先,要承認自己過去的容忍造成了現在的危機,然後讓自己投入戰場。如此,我們才能開始面對挑戰,並且做出改變。

這個時候,我們成了自己的英雄。放棄所有的藉口和屁話吧!不要再試圖合理化或正當化問題的存在,還以此說服自己沒有採取行動的必要。

或許,過去你從未想過要面對問題,從現在開始拿出你的堅強和勇氣吧!看清楚自己是否正面臨一次抉擇?如果是,別再顧左右而言他、狂找藉口逃避了。直視鏡子裡的倒影,或許你會發現,內心一直在等待的英雄就是自己。

 

(本文授權自「沐風文化」,出處:沐風文化/ 肯恩.卓克《人生的真實準則:如何與冷酷的現實人生握手言和》)

adsfasdasd5人生的真實準則:如何與冷酷的現實人生握手言和

作者:肯恩.卓克
出版社:沐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