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勇敢吧!6個方法讓你不要再懷疑自己

為自己勇敢吧!6個方法讓你不要再懷疑自己
圖片來源:geralt

編輯/陳佩祺

每個人小時候都會有一個夢,一個長大後可以成為心目中各種偉大人物的夢想,但是隨著年齡增長,我們懂事了,懂得自己的長處短處,我們變得小心翼翼,變得不敢嘗試,因為深怕會出錯、怕自己不適合這條路。

但是不嘗試,怎麼知道適不適合呢?那個總是喜歡嘗試新事物的小孩去哪了?因為我們懷疑自己不夠好,所以不敢打那通電話、不敢和主管要求加薪、不敢在已經超過自己的負荷時大聲說「夠了!」、不敢去追逐自己想要的事情。

此篇作者Margie Warrell就分享她的自身經驗,當她突然有想寫書的念頭時,她只是覺得這個想法很可笑,她沒有學過寫作,對文字的編排和正式的書寫完全沒概念,更不用說她當時還有4個7歲以下的小孩要顧,但她的丈夫對她說:「為什麼妳不允許自己寫一本不完美的書呢?」於是她開始動筆,到現在她的好幾本書已經被翻譯成6種語言在世界各地販售。

所以以下是Margie提供給大家的方法,讓自己不要被自己限制住。

1. 承認懷疑是人性的一部分

當你在思考有哪些事情可以被改變或完成時,你腦中質疑自己的聲音其實是人們自我防衛的一個方法,避免你真的在眾人面前出糗,所以不要試著將它消除,你應該要接受它,要接受它就是人性的一部份,你就不會被這個質疑的聲音主宰。

2. 質疑你腦中懷疑自己的聲音

常常,當你懷疑自己不夠好而不去嘗試時,結果會比你真的去嘗試來的差,因為很多時候這些懷疑都只是你恐懼的放大版,其實你真的沒有那麼差,很多對自己的懷疑都是假的,只是自己嚇自己而已。

3. 替那個質疑的聲音命名

雖然你無法讓那個聲音永遠閉嘴,但你可以將它與自己區隔開,一個簡單的方法就是替它命名,想一個你覺得最適合的名字,你甚至還可以寫一封短信告訴它你要拿回對自己的主權,要它不要再讓你懷疑自己。

4. 找到比你的恐懼更大的目標

為什麼你要冒著被拒絕的風險說出自己的看法呢?為什麼甘願打亂本來井然有序的生活呢?替自己找個更大的目標吧,當你有個真的很想達成的目標,你會知道自己該怎麼做,就不會怕去做一些你平常不會或不敢做的事了。

5. 找一群支持者

你最親近的人們也會影響你對自己的看法,如果你的家人跟朋友都支持你,都看得到你的才能,並鼓勵你去實踐,你會更有自信、更輕鬆的忽略腦中懷疑的聲音,反之,你只會縮在自己的小世界,不願意踏出那一步,因為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好。

6. 訓練自己勇敢

想要克服對自我的懷疑不是一天兩天就能完成的,每天都要訓練自己勇敢一點,可以把勇敢想像成肌肉,你多去用它,它就會越靈活,而你也可以越勇敢,但是一定要保持每天訓練。如果不知道怎麼開開始,就從目前手邊面對的問題開始吧,去設想如果你夠勇敢會做什麼,然後不要理腦中懷疑的聲音,做就對了。

資料來源:Forb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