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可以更挑剔一點,透過大數據替自己找到更好的對象!

9244071804_8b3a953233_z

一件新商品的發表,都要經歷剛開始不厭其煩的市場研究,才確定目標族群。為什麼我們不能將同樣的邏輯用在交友呢?

誰說姻緣天注定?其實愛情也講求數據分析。數位策略專家艾美.韋伯歷經多次挫敗的約會後,成功洞悉線上約會網站的經營祕密,進而運用數據分析破解交友網站的配對機制。

她認為:一件新商品的發表,都要經歷剛開始不厭其煩的市場研究,最後才能確定目標族群。為什麼我們不能將同樣的邏輯,用在約會網站經驗呢?

一直以來,每個人都聽過「姻緣天注定」。然而,隨著數位時代來臨,每天有上百萬人透過網路通訊來往、交友。線上約會網站的目的是幫你找到另一半,但是你想過嗎?這些網站是怎麼賺錢的。你造訪和點閱的次數愈多,他們就賺愈多。

因此,或許這些約會網站的真正目標,不是幫你找到理想的配對,而是精打細算確保我們得到不錯(而不是最棒)的配對人選。為此,艾美分享了自己運用數位策略的專長,建立一套愛情大數據,破解交友網站盲點,進而找到另一半的祕密。

建立妳的愛情大數據──

1.清楚自己真正想要什麼樣的伴侶

為什麼沒辦法得到最棒的對象,原因在於我們沒有提供明確的資訊,也沒有徹底檢閱每一個潛在對象。你需要一份鉅細靡遺的清單,再為那些特點評分和排名。這能確保自己掌控整個過程,將妳真正在意的所有特質誠實列出!

21a121119(以上圖表摘自《妳可以更挑剔一點》p126.135)

2.不要虛構你的個人資料

舉例而言,許多人在回答約會網站上的問題時,都是以願望為基礎,而非誠實。我們會將自己的形象理想化,修飾出一個偏頗的個人資料,通常不是故意的,只因為這些網站的設計,本來就要讓我們自我感覺良好。

假如我們想要一段穩定、快樂的長期關係,不能以期望五年後的自己來回答問題,而必須以現在的自己來回答,不管你是不是過重/平胸/沒什麼旅行經驗/反正就是現在的你。

思考一下你是怎麼建立臉書的個人資料。假如你沒有使用臉書,那就想你是怎麼跟剛認識的人,介紹自己的。你會列出自己喜歡的食物、樂團和書籍。你會談想去的城市。這些都不是有意義的數據點(data points),只是將重點訊息程式化,為了將我們的個性轉化成一種方程式,介紹給他人。

3.自信、自信、還是自信

我們都會假設有魅力的人,比較容易找到愛情。然而並非總是如此。一個對自己外表真正有自信的「平凡」女人,同時也有能力行銷自己的強項,會比一個長腿豐胸,卻缺乏內涵的金髮美女要強得多。

不要因為害怕自己銷不出去,就跟線上遇到的任何人約會。

細心計算下一步要怎麼走,並評估所有選項。一旦找到適合人選,下一步又該怎麼做──要等多久才和他聯繫,如何持續為你的清單評分,以及如何面對剛開始最關鍵的幾次約會。

4.找出你的適配指數

當朋友要我幫他們介紹其他朋友或同事時,我會使用自己的簡略版演算法:

適配指數= (S×G)×.55 -(P×.45) *

S=共同興趣
G=是否合得來
P= 約會結果很糟,導致整件事變得棘手的可能性。

*可自行針對單項評分,再運用上述公式算出總分

利用這些個人資料蒐集資訊和數據,最後,創造出屬於你自己的超級個人資料,增加找到真命天子的機率。

沒有人是天生的兩性專家。最重要的是,運用你的智慧、善用數據分析而不是只會抱怨、放棄甚至妥協。

建立清單。為你的對象評分。聰明行銷自己。找到你真正想要的!

lovedataqep

(全文摘自水滴文化《妳可以更挑剔一點:一個數位策略專家的愛情進化論》)

 

(photo via k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