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其妙的自信

2H43Z0W1PS

其實我一直都是很膽小的人,在成長的過程也常處於沒有自信的狀態下,總是學習先觀察別人後,才決定接下來要做什麼,喜歡參考很多文章或是詢問別人的意見後,才敢去做那些陌生未知的事情。

還沒踏出自助旅行前的我,充滿了極度的恐懼,雖然我看了好幾個月的網站跟部落格,出發前一天還是充滿不安。

隨著真實腳步站在另外一個國家的土地,循著筆記本上面滿滿的計畫實現自己的旅遊夢想,那真的是一個很棒的開始,其中當然還是充滿了崩潰。

但最大的改變還是從我開始沒有計畫旅行這件事情,因為長途旅行的狀態下,根本無法將每個景點跟行程細項都規畫完善,大部分時間都是走一步算一步的窘狀,但也讓我看見風景以外的人文風情。

我可能就在某個公園度過下午,我可能就在某個超市為了選午餐耗掉兩個鐘頭,我可能看見某一個當地公布欄的宣傳單,就開心前往參觀,慢慢的!我學習在旅行中試著融入當地的生活,發現這樣的旅行也挺有意思,雖然我可能一句當地話都不會說。

剛剛旅行認識的朋友問我說你真的要離職退休嗎?我說是。她也很自信的說,我也要早點退休。我直接回答他,你不是根本還沒工作幾年,錢多賺點吧!

她嗆著我說,賺到創業的錢我就不想做了。我就回她,那我們去中國的雲南開間小店吧!
她說,你去過雲南嗎?我很認真的回答她,沒有,但感覺那邊應該是很適合養老的地方。

她說,你哪來的自信?

才發現旅行回來後的我們,儘管現實環境一樣殘酷,也要承受找不到工作的壓力,或著賺不到錢的風險,但都有一股莫名其妙的自信,說著以後要做什麼白吃的事情,或著一起去哪裡旅行的計畫。

原來旅途上認識的背包客朋友有一種特質,就是我們對於未知的事物充滿了好奇跟冒險的精神,而且羨慕彼此的經歷,甚至想到對方口中去過的地方到此一遊,看看那個地方是否跟她口中所說的一樣完美漂亮。

但身邊的人往往都不懂我們這些莫名其妙的自信怎麼來的,怎麼敢如此毫無忌憚的放大話,常常很多人跟我說『你怎麼敢一個人去旅遊?』『你怎麼敢半夜去逛當地夜市?』『你怎麼敢去紅燈區買東西?』『你怎麼會想去那種國家?』

說實在自己也不太明白該怎麼回答這樣的問題,因為當我踏出了那一步,很多事情回頭看過去就變得很不明白當初的害怕,或許正是經歷這段冒險過才會懂得,勇敢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比在原地踏步來的生活有趣的多。

而且也開始喜歡這種充滿莫名其妙的自信,跟隨著信念在走的我,碰的困難跟崩潰都很容易迎刃而解,反正閃不過就跳過,事情總有解決的辦法。加上身邊越來越多這樣的傻子跟瘋子,心想我們都可以組成瘋瘋傻傻旅行團。

勇敢去過自己喜歡的人生,或是做自己的夢想往往都被現實的人們束之高閣。

但當你真正踏出那一步之後,才發現看過去的自己有的迷惘,也不想回去過去膽小的人生,而且身邊有很多相似的人,我才發現自己來到屬於喜歡的人生。

夢想很遙遠,但絕對不會到不了。莫名其妙的自信就是為了讓自己來到這,然後找到跟你臭味相同的一群人。

 

(本文作者為雪兒Cher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