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兒Cher專欄】現在你好不好?好不好,其實自己心裡最明白

6XOUNDXJPU

最近大家都會問我好不好,如果是以前,我會回答『沒事。』但是我現在都會回答『不好。』

『不好』這兩個字的回答,不代表整個生活都不好,只是在某一個時間點會出現不安穩的情緒,大多的時間還是照常吃飯拉屎跟看電視,聽到好笑的事情會笑,只是偶爾不經意眼淚會自動滑下來。

才發現原來不是失戀才這樣,生活遇到挫折也會,有些事情真的沒有解答,要等時間慢慢縫合傷口後,才會漸漸的好。

過往的旅行中也有一段很長的時間過得不太好,那時候從紐西蘭的北島要到南島工作的期間,我很懷疑自己為什麼要去蘋果包裝場工作,當身邊的人都很興奮要開工賺錢,只有我不明白待在這邊工作有什麼意義存在,在這之前我已經在草莓場工作三個多月,把我對於打工的興趣全消耗殆盡。

在開工前,同住屋簷下遇到了一個來自北京的女孩,她的名子叫做桑瑜,意外的是她竟然跟我有同樣的想法,認為時間就不應該浪費在你不想要的生活上,所以工作一個禮拜之後她就決定回北京,而且告訴了我關於他對人生的想法與計畫,而我僅只有羨慕。

其實蘋果包裝場的薪水還不錯,如果穩定做下去肯定能存更多的旅費,那時候一直在旅費跟旅行中間掙扎,直到有一天我上班時整個信心崩解,從頭哭到尾結束工作。

每個人都問我你怎麼了,我說不出來,只知道腰很痛,我真的不想繼續待在這裡包蘋果,回到宿舍後像一陣陰霾,每個人只覺得你很奇怪。

才發現原來忍著做不喜歡做的事情好痛苦,即使那份錢可以讓你玩遍紐西蘭的旅遊設施,但也不會得到真實的快樂。不過宿舍裡每個人都是這樣,身邊的他們只想賺更多的錢,也希望你不要放棄這個很好的機會,畢竟不是真的那麼多人可以穩定的找到工作。

但我都已經放棄了台灣八年的工作來到這,放棄三個月的蘋果場包裝為什麼變的這麼困難,真的是因為錢的關係,還是我只想著未來可以跟他們一起去旅行?想著已經離開的北京女孩,慢慢的也找出自己出口的答案。

於是默默下定決心,在網路上找好一起環南島的旅伴,也把車子賣掉變現成旅費,把那些在超市跟二手市集亂買的生活物品一一分送給旅社的夥伴,然後一個人拖著行李箱就開始另外一場旅程。

後來的故事當然還是很長,包括在南島旅行遇到不合拍的旅伴,以及在澳洲遇到黑心農場的老闆夫婦等等,甚至沒有賺到半毛錢離開紐西蘭跟澳洲,但是我不後悔當初做了那個決定。

其實『打工度假』對我來說真的是人生很重要的歷程,過去的兩年間我也常想起那年腰痠背痛的日子,有歡笑有淚水,但重要的是看清楚自己想要的生活到底長什麼模樣。

我好不好,其實自己心裡最明白。能幫自己找解答的,也只有我而已。

 

(本文作者為雪兒Cher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