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兒Cher專欄】旅行就是一段找自己的過程

asdfasdf1

原本最擔心的事,就是一個人旅行,但或許因為年紀的關係,身邊的朋友不是已嫁人就是忙於工作,哪有人有那個閒工夫可以相伴闖蕩天涯,況且三十這個年歲,早就不適合熱血青春,每個人都在努力經營事業或愛情,誰願意放棄大好前程,陪自己當一個苦行流浪漢,一走就是數年呢?

只好網路上找尋陌生人,或許茫茫人海就有那麼一個人,互不相識卻能互相扶持,於是和一個未曾蒙面的女孩,搭上線準備一起闖蕩天涯。只是任何事情都有變數,原本要一起出發的女孩告訴我「公司給我更好的職等,我該放棄嗎?」她的話像一道雷,貫穿了決心,我回她「自己的人生自己選,這條路我還是會繼續走下去。」

最終我選擇獨自啟程,到遠方投靠了兒時玩伴,卻像極了闖入叢林的兔子,一開始是新鮮,後來才發現總不能一直這樣依賴下去,於是揮了手與另外一群人繼續旅行,接下來我的旅途就在不同的人群中遊走。

我是一個人,卻也從未真正一個人,學著在陌生人群中歡笑,卻也明白那種笑容有種久違的陌生,過程中不停尋找同行,事實上沒有人能陪我到最後,走到後面也慢慢的開始討厭這種萍水相逢的緣分。

小時候總愛依賴著家人,長大後喜歡吃喝玩樂一群人,談了戀愛就只想兩個人,常常忘了自己也需要一個人,卻不知不覺害怕過得只剩下一個人……

adfasdf2

一開始分別旅人會哭泣,後來也只剩下祝福的擁抱。一開始分別旅人會傷心,後來也只剩下微笑的送別。一開始分別旅人會想要留下地址,後來也只剩下回憶。走到最後,其實好像也只剩下我自己,而我也只能坦然面對自己。

過去為了想擺脫一個人,總是不停在許多人面前努力掩飾自己的真心,學生的時代怕被排擠,就努力的追隨偶像找共同青春的話題。工作的時候就忙著討好公司前輩,總是出去玩回來會買些小禮物或是一起團購下午茶點心。談戀愛的時候努力想著取悅另外一半,逛街時候想著要買什麼東西給他,訂餐的時候就想對方喜歡吃什麼,看似一切正常的背後,卻好像總有著說不上來的無力感。

人跟人之間堆疊出來的友情、親情、愛情,有時候也像一條把自己纏住的細繩,說穿了這是人情味,但最終自己呢?有時候人會為了所愛的人學著委曲求全,以為這樣的犧牲很值得,但慢慢沒有了靈魂的自己,快要變成什麼都不是。

或許這麼多年來追逐著別人的眼光,漸漸在人群中迷失了自己,一直努力的往人多的方向去,以為只要夠喧鬧,身邊夠多人,這樣的人生才會夠精采,其實沒了自己之後,只不過是討好別人的遊魂。

最終,我適應了一個人旅行,也開始學會一個人欣賞風景,獨自走入巷弄也不覺得無聊,獨自吃飯亦能自得其樂。越走才發現一個人可以好好過,為什麼總是要看到別人的稱讚才以為自己夠好,其實是自信心不足。為什麼總期待兩個人呢?原來是自己騙自己幸福非要兩個人過,如果當我們一直都為著別人而活著,那麼生命有著不可承受之重,當哪天自己不願意為別人而活時,那生存的價值不就等於了零。

旅行讓我明白每個人其實都是單人,不需意執著複數人生,要先學會愛自己,才有能力去愛別人,幫自己創造價值,才去幫助別人活出新的價值。

asdf5

 

圖文出處︰三采文化/雪兒能不能,轉身就遠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