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會玩就有多成功

IMG_0700

我們都有遇過一種情況,當我們在工作上碰到一些問題時,無論我們有多努力地想要克服它,還是找不到解決方法,但是當我們選擇去散步一下、休息一下,讓大腦重新開機,腦袋的點子突然靈機一動,原本的問題突然迎刃而解。

研究顯示,適度的休息,我們會更有創意,當我們遇到某個難題時,與其繼續工作、消耗腦力,不如讓自己放鬆一下,休息回來後,可能就找到解決方案了。

金鼎運在本書中指出,從心理學的角度而言,創意和有趣是可以畫上等號的。生活中一點樂趣都沒有的人,是不可能會有創意的。只懂得安份守己的人,在二十一世紀是絕對無法生存的,那些只懂得努力的人,往往都是沈悶無趣的。

成功的人常常都給人感覺到很忙碌,他們為了成功願意犧牲一切,他們願意犧牲與家人相處的時間、陪伴另一半的時間,他們不想休息,只想一直努力工作。《有多會玩就有多成功》的作者金鼎運在書中提出了,「不幸的成功人士」會具有的七個特徵。

1.認定世界上只有贏家和輸家兩種人
2.絕對不能展露自己的真實情感
3.害怕「不務正業」的空白時間
4.罹患「注意力集中障礙症」
5.總是活在過去、未來,而非當下
6.必須要多工作業才能安心
7.對於自我約束具有異常的執著

為了成功而犧牲自己的快樂與幸福是不值得的,知名趨勢大師大前研一也強調玩樂的重要性,他認為人應該在「On」與「Off」之間取得平衡,懂得玩樂會讓我們更好。

企業為了讓員工有更高的生產力,通常會訂定所謂的獎勵制度,但獎勵制度一開始可能可以收到功效,隨著時間的增加,效用會越來越低。研究顯示,要讓員工維持高生產力,就必須想辦法讓他們投入工作,並且在工作與生活上取得平衡,讓工作成為他們生活的一部分。

在Google裡有所謂的20%計畫,Google讓員工每個禮拜可以有一天做自己想做的事,許多Google偉大的創意都在那一天產生,事實證明,適度的讓員工休息、玩樂,員工會更有創意、生產力也可能變得更高。

金鼎運在本書中提出了平衡經營的三個面向。

1.工作與家庭間的平衡
2.公司成長與個人成長間的平衡
3.工作與休閒間的平衡

每個人應該想辦法在這三個面向取得平衡,能夠在這三方面取得平衡的人,才能擁有更穩定向上發展的能力。

作者簡介:
金鼎運,現任韓國明知大學人文學院教授,並擔任研究許多稀奇古怪問題的研究所長,是韓國人氣極高的頂尖講師。在《朝鮮日報》、《中央日報》、《韓民族日報》固定撰寫專欄,同時擔任各種言論媒體與節目的主持人,包含:KBS 1-TV〈名作醜聞〉、tvN〈狂熱的時事Ranking Show〉、 KBS 2-TV〈兩個特異男人的脫口秀〉,強調自己是「比玩家更會玩的人」。

(更多內容:有多會玩就有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