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中的套話技術:五角大廈在用的訊問技巧,讓他不知不覺什麼情報都說了。

learn_to_ask

提問是一門藝術,好的提問可以讓對方透露更多,讓你得到你想得到的答案,不好的提問卻讓對方可以輕鬆應付,讓你永遠問不到想要的答案。

舉例來說,2013年4月30日的記者會上,許多新聞記者對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問了一些問題,這些提問如下。

1.在敘利亞方面,您說美國介入的底線是敘方不僅使用化學武器,還包括擴散化武,又說到遊戲規則因此改變。如果您不採取行動,會不會損及美國的信譽。

2.在班加西方面,有一些恐怖攻擊的倖存者表現,他們願意出作證,卻遭到阻止,您會准許他們作證嗎?

3.您所謂的遊戲規則因此改變,指的是採取軍事行動嗎?

4.您會協助他們出面作證,一次把話講清楚嗎?

在這場記者會裡面,記者提問了一連串的問題,而歐巴馬總統也長篇大論的回答,看似記者得到了很多資訊,能從美國總統嘴巴口中得到很多資訊,其實歐巴馬總統在事前早已針對記者可能提問的問題,已經在心中盤練,所以看似講了很多,其實記者沒有得到太多有用的資訊。

大部份的記者就像上述的記者一樣,看似提問很多,卻沒有問出想得到的答案,好的提問可以讓對方不自覺透露出你想得到的答案。

好的問題,一次只找一個答案

好的問題,應該一次只找一個答案,當你的提問給了太多對方選擇的機會,對方就容易含糊其詞,你也無法得到你要的資訊。因此,一次只針對一個問題、一個方向,對方就無法閃躲。所以正確的提問的關鍵在於「簡短提問,一次只問一件事情!」。

舉例來說,以技師與顧客的對話為例。

例子1.

技師:你的軟體有什麼問題?
顧客:它不讓我改變圖片尺寸。
技師:哪種圖片?

例子2.

技師:你的軟體有什麼問題
顧客:它不讓我改變圖片尺寸。
技師:你用這個軟體時,還碰到什麼別的問題?
顧客:它不讓我將圖片輸出到其他格式上,我想改變圖片顏色時,畫面就會停住。
技師:還有別的問題嗎?
顧客:沒了。

由以上兩個例子,可以得知例子2顯然是最好的提問方式,藉由一次提問一個問題來得到全面的資訊,最後顧客確定自己沒有碰到其他問題後,自己也已全盤了解顧客遇到的問題所有可能碰到的情況。

換句話說,好的提問應該一次只提問一個問題,再循序漸進誘導出你想得到的資訊。

好的問題,一定得有「疑問詞」

舉例來說,以下就是比較好的提問

1.你昨天晚上做了什麼?
2.你昨晚去的是哪一家戲院?
3.你看的是那一部戲劇?

反之,以下是糟糕的提問

1.你昨天晚上有活動嗎?
2.去哪裡了?
3.戲好看嗎?

由上面得知,好的提問可以得出你要的資訊,糟糕的提問卻能讓對方以「是」、「不是」、「有」、「沒有」等含糊其詞的答案帶過。

作者簡介:
詹姆斯‧派勒(James O. Pyle),情報訓練講師,曾以其專業知識為美國軍方服務,在美國國防語言學院(Defense Language Institute)、美國陸軍情報中心暨學校(United States Army Intelligence Center and School)、美國國防部聯合情報機構(Joint Intelligence of the Pentagon)等單位任教過,現定居美國維吉尼亞州春田市。

(更多內容:閒聊中的套話技術:五角大廈在用的訊問技巧,讓他不知不覺什麼情報都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