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兒Cher專欄】 離開不會比較好,但不離開你不會知道,原來自己可以變得更好

R24H6MHRRT

離開不會比較好,但不離開你不會知道 — 原來自己可以變得更好。

人們總是習慣在原地找答案,或許是台灣填鴨式教育的方式,總告訴學生答案不需要自己去尋找,只需要死背題型,然後記熟考古題,就可以得到高分;理所當然的是要你放棄那些分數少但是需要花很多時間去思考的申論題,養成了許多人只往眼前看,找尋能夠一步登天的方法,卻不在意自己的生活早因為這些當前的利益一步步崩壞。

所以持續追逐著媒體的焦點,反而忘記本身的喜好。
相信別人口中說的聖經字典,反而不會去判斷是非。

尤其當你活在一個象牙塔越久,就會覺得所有荒唐看起來都理所當然。財團本來就要賺錢養財團,政府本來就要先跟財團掛勾才能供給福利給一般民眾,所謂的文化創意本來就要大量的資金在背後撐腰才起的來,外貌的好壞佔了成功比例的大多數,薪資的高低代表人所有的成就,而旅行就該是享樂度假。

一切的一切像個謊言的漩渦,把所有不正當都用蜜糖包覆著,讓人們相信著企業主沒有錢是共體時艱,企業主賺錢必需要填補過往的資金缺口,於是我們也被大多數的媒體餵飽了時尚八卦跟所謂的潮流,整天追逐著天邊的那道彩虹,酸著那些自己得不到卻想要的一切。

真的,離開不會比較好!但是離開後才能開始看清楚原來很多遊戲規則都荒謬到無法言喻,不是在外國就活的比較高尚或是比較洋派,而是跳脫原本的思維,融合那些旅途上來來去去的陌生人經歷,再去看那些曾經堅貞相信的真理,你會發現並沒有什麼非要不可、非吃不可、非嫁不可、非生不可、非把肝操壞不然工作不保不可等問題。

真的,離開不會比較好!但是離開後才能開始認清楚原來那些你拼了命想要的成就也只不過是人生一個重要的歷程,那些表面上的掌聲不可能伴隨生生世世,如果在生命結束之前都只有努力,沒有享受過程的經歷,那充其量再多的輝煌也無法激起你內心的熱情。

所以我總是不斷的離開又回來,回來又離開,就像是一個出海捕魚的船夫,每一段旅程都豐富了人生經歷。很珍惜每次出海捕魚的機會,還有在這海浪上來來去去的過客,不想一次就把世界走遍,也不想只撈了一大票魚群就不出海。

離開後我才明白,『當一個愛上捕魚的漁夫,比當一個想要整天只想賺錢退休的漁夫來說,至少時時刻刻幸福。』

離開後我才明白,『眼前的利益就算你費盡千辛萬苦拿到,但是當失去了熱情跟靈魂,這些是最廉價的裝飾品。』

離開後我才明白,這個世界很大,我很渺小,然後很多事情不想表面看得如此簡單跟迂腐,你必須走進世界,才能明白它,你必須學會離開,才能重新擁有它。

 

(本文作者為雪兒Cher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