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兒Cher專欄】人因夢想而偉大

DD10104D23
小時候老師一定會有一個作文題目,叫做夢想。我班上有個同學說長大後要當總統,大家都在笑他,順便幫他取個外號叫總統,小夥子也不以為意,很開心收納了這個綽號。有很多同學的志願填得是老師,因為想當一個像老師一樣偉大的職業,然後教出很棒的學生。

那我的夢想是什麼呢?其實我也忘記了,只記得想當一個很厲害的人,最好像是電視螢幕裡面寫那些在路上可以走路有風的女人。

這樣的夢想似乎隨著長大慢慢越來越小,因為我們生處的環境羈絆越來越多,很多人告訴你如果你要當醫生,首先要考上醫學院,如果你要當空姐,你身高至少要超過165,如果你要當總統,你必須要很有背景。太多人告訴你限制,卻很少人告訴你該怎麼去做,太多人阻擋你往前的路,於是我們也開始設限自己的夢想,能活在小確幸的生活中就好了。

我也是其中之一,過去的夢想早已經萎縮到不成樣;面對明天的夢想,只希望不要過的太悲傷;面對未來的夢想,有時候是連想都不敢想。

曾經何時,我已經失去最純真的笑容,曾幾何時,我已經妥協別人給的條件,曾幾何時,我也限制別人變好的想法,曾幾何時,我變成只顧好自己生活卻喪失夢想的行屍走肉。

我常說,旅行不是我的夢想,那是我尋找自我的一種管道,因為我必須找到一種途徑讓自己完全跟過去切割,透過全新的環境才能重新面對過去的自己。

的確,我在旅途中真實遇見的過去的自己,那個擁有純真笑容的女孩。醒來之後不在意臉上是否化妝,出門後不在意打扮,地點不再選擇時下潮流非去不可的地方,走自己的路一點都不會覺得彆扭,但回到原本的世界變得格格不入。

漸漸發現自己的奇怪,因為別人都看我覺得很奇怪,有一股壓力把我抓回過去原來的世界裡,旅歸回來的夢想還沒開花就準備凋零,我變得好不甘心,卻又無能為力。

所以我只能逼自己不停的走下去,回來的兩年間我出國了12趟,只要工作有空檔我就會利用特休以及連假的時間走遍了亞洲各地,這一點可能我從出發前沒想過,身邊的朋友也覺得我瘋了,老闆甚至說『你賺的錢都拿去旅行了嗎?』

我不想否認,也不想承認,就當自己生了一場旅行的病,但內心很清楚是因為不甘心回到原本的位置,不甘心就只能做過去那小小的夢想,如果不能大步大步朝夢想走下去,那會比活的行屍走肉還要痛苦。

是阿!我那麼努力的往喜歡的路走去,怎麼可以說停就停,雖然走別人鋪好的路會一路很順暢,但是我一直回首覺得哪裡不對勁,但走起自己喜歡的路,再怎麼困難艱辛我還是笑得出來,不想回頭。

所以決定離開工作,因為知道有捨才有得,儘管每個人都覺得我像極了瘋子,因為現在的工作其實是累積很多年的專業才得來的,但這並不是自己未來想要的模樣。

接下來不見得是去旅行,因為旅行只是一種找尋自我的方式,真正的答案是夢想,不是旅行。我開始能跟小時候那的有夢想的女孩對話,她說『我想變成一個很厲害的人』,我說『那我們一起努力變成一個很厲害的人。』

厲害的人不是把別人打垮,而是傳遞更多夢想的可能給需要的人。

只是真心想實踐人因夢想而偉大,這句話。

 

(本文作者為雪兒Cher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