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兒Cher專欄】別老是自卑不如人,其實每個人都有別人無法取代的好

KAOQ6JML93
我在看別人的時候,很習慣眼中帶著羨慕,羨慕別人身上有我自己沒有的特質,羨慕別人身上有我想的感覺,但羨慕久了其實很容易變成自卑。

但後來經過聊天發現,原來這些我羨慕又欣賞的人們,其實在某一些角度也羨慕欣賞著我,或許是羨慕我的灑脫,或許是羨慕我的直率,或是羨慕我的努力。

我直接回應『我真的沒你們想像中那麼好!』
補上一句『你們才好。』

像是買賣貨物推拖來去,這個好到誰的身上都覺得怪,但我才明白。自卑是每個人成長過程中因為羨慕別人得不到的結果。但得不到某些特質不代表『不好』,因為你也有著別人得不到的特點。

腦筋不好的人想要頭腦好的。有錢人的束縛想要沒錢人的灑脫。流浪累的人想回家找穩定的床。每天被工作家庭綁死的人想出走一陣子。重要的是,我們在自卑跟羨慕中,能不能彼此找到一條路,互相依界雙方特質共同去開創一條路,或許這就是朋友真的真諦。

別老是羨慕別人,你也要把自己的優點發揚光大。別老是自卑不如人,其實每個人都有別人無法取代的好。

但這個好,你要自己知道。

 

(本文作者為雪兒Cher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