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兒Cher專欄】用一段出走喚回對生命的感動

DYPWDEEILG

最近發現身邊的人都悄悄的在換工作或是選擇一段時間的休息,尤其是在三十多歲間的朋友們,放下了數十年的工作決定改變另外一個生活管道。

或許接下來的薪水不如從前,或許接下來需要勒緊皮帶過生活,或許接下來必須被家人碎碎念一陣子,或許接下來自己也不知道自己要幹什麼。

其實上一輩的人很難理解,這一輩的人為什麼可以這麼輕易的放棄已經努力很久的工作,只是她們無法理解的是,當這份工作已經無法為自己燃燒任何熱情,生命就像一灘死水般難受,不是沒有試過去努力,不是沒有去期待改變,但是許多改變不是說變就變。

其實身邊有些人也難理解,好不容易媳婦熬成婆到了某一種職位,年收入終於到達生活無虞的水平,卻決定放下工作去賣雞排或是擺路邊攤,看似走回頭路賺那辛苦的勞力錢,好像把數十年的功力毀於一旦,很想問『這些人當初努力工作為了什麼?』

但說真的我們又有什麼資格去評斷她們的人生。當你在一個工作裡面無法激起任何熱情的時候,其實同時也是在消耗自己的內在。當你試圖逼迫自己在原地盤旋的時候,其實同時也掉入了另外一個漩渦。

這個時候你要讓靈魂在原地消失,還是用一段出走喚回對生命的感動,離開不會比較好,但是絕對比你自掘墳墓來的好。

我知道很多人都會擔心,想著離開之後會失去什麼,事實上明天太陽還是會打東方出來,隔壁的早餐店也會開門歡迎你的到來,該對你微笑的人還是會展露潔白的雙齒,該念你的人也不會少罵你兩句。

頂多真的去賣雞排,或是回到四處碰壁求職的人生。但這樣真的很糟糕嗎?

別忘了!每個人都是從零開始到擁有一切,幫自己砍掉重練,也是一種新的選擇,至少你還有選擇的餘地,而不是等到青春老去,感嘆時光難回首。

 

(本文作者為雪兒Cher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