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肯錫精英最重視的39個工作習慣:品質×速度的實戰手冊

solve_problems
你的工作習慣決定你的工作效率、工作質量,從根本上改變工作習慣,才能有效提升自已的工作效率,本書作者提出了麥肯錫精英最重視的39個工作習慣,內容實用,若能從中運用,就能大幅提升自已的工作質量,也更能獲得主管的青睞。

根本問題是「什麼」?

麥肯錫的顧問通常都是解決問題的專家,因為他們擅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作者大嶋祥譽指出,麥肯錫一般都是透過以下七種程序,才逐漸導出問題的答案。

1.掌握(設定)真正的問題
2.整理問題,將問題系統化
3.蒐集情報
4.擬定假說
5.驗證假說
6.思考解決方案(策略)
7.執行解決方案

第一步,掌握(設定)真正的問題,是重要關鍵的一步,如果不能掌握正確的問題,就算提出了方法,也只是徒勞無功。許多人往往在尋找關鍵上的問題弄錯了方向,以至於往錯誤的方向思考,浪費了時間去解決不是問題的問題。

未雨綢繆

能否具備未雨綢繆的能力,考驗一個人在工作上是否能夠設想得很周到,例如當執行某個專案,而該專案在室外舉行,此時就必須考慮到天氣因素,能夠設想各種可能發生的情況,然後再擬定最好的應對方式,才能大幅提升自己工作上的執行能力。

大嶋祥譽指出:「事實、解讀、解決方案。在有限的時間內備齊這三個要素,是解決問題的條件。」

前往「現場」

通常在辦公室內所得到的情況,都已經是二手的資料,想了解最新的資訊,就必須自己親自前往現場,特別是對於一個市場行銷人員來說,到現場可以拿到第一手最新的資訊,也才能夠觀察到在辦公室得不到的資訊。

執著於價值

許多人抱怨自己在工作上已經常常加班,為什麼付出了這麼多卻還是無法獲得加薪與升遷?真正的原因就出在價值,即使工作再長,但若在老闆的眼中,你所做的事情是很沒有價值的事,那麼加薪與升遷就永遠輪不到自己;反之,若工作時間短,但做得都是很有價值、很重要的事,還是有可能獲得主管的青睞。

工作上最重要的就是提升自己的工作價值,而不是強調自已的工時有多長、比別人多付出了多少努力。

隨時擺出「PMA」的態勢

在麥肯錫,是以PMA「Positive, Mental, Attitude」(正面、心理、態度)來教導新人,其中一個觀念就是無論主管交代自已做什麼,都要說「Yes」,努力承接老闆交代過來的任務,而不是想著自己可能做不到。

若是老闆與主管交代的事情,每次都能順利完成,有很高的機會就能逐漸獲得重用,自己的能力也會不斷地提升。

觀察上司的桌面

上司通常有著很忙的事情,對你來說重要的事,你的上司不見得能夠立即處理,再加上一忙很可能就會忘記要處理你的事,此時不妨觀察如何才能有效地提醒主管處理你的事。

如果你的主管習慣用便利貼,不妨自己選用一個跟主管完全不一樣的顏色貼在主管的桌上,讓他想不注意都很難。同時,若自己的主管是個桌面很凌亂的人,不妨就將便利貼貼在電話的話筒上與電腦螢幕的兩旁,這樣子會更顯眼。

作者簡介:
大嶋祥譽,Senju Human Design Works董事長,高階主管教練、組織開發與人才培育顧問。上智大學外文系畢業,取得美國杜克大學福科商學院MBA學位,美國芝加哥大學人文科學碩士課程修畢。在麥肯錫負責新事業戰略規劃、企業整體戰略規劃、業務戰略規劃等的專案顧問。之後在美世顧問公司(William M. Mercer)、惠悅企管顧問公司(Watson Wyatt)、環球創投(Global Venture Capital)、三和綜合研究中心從事經營戰略、人才管理顧問,以及支援創新企業。

(更多內容:麥肯錫精英最重視的39個工作習慣:品質×速度的實戰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