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兒Cher專欄】如果原地找不到靈魂,那就離開吧!

L1010305_副本

有時候我常常會覺得力氣走到盡頭,大概從他離開之後就常有這樣的感覺,我明白那是一種意志消沉的反作用力,要把自己吞噬在黑暗裡,如果就這樣在寂靜裡睡去,或許就沒有清醒的一天。

於是我打起精神,拖著疲憊的身軀走,明知道看不到前面的光,還是繼續走,走累了也會想休息,迷路了也會慌張,被人指責也會心虛,但我還是不想回頭看那時候狼狽的自己,或許你會問「走去哪呢?」其實哪裡都好,我只是不想待在原地。

彷彿看見了多年前的自己,那個為了不願意為繼續做棋子跑出去流浪的女孩,那時候大家都說我好勇敢,竟然一個女孩獨自在國外旅行這麼長的時間,但無時無刻最懷疑旅行的是自己,但怎麼辦?我除了走下去也別無他法,最後也只剩下勇敢。

或許勇敢是可以被培養或是延續的吧!

歸來之後我真的找了朋友介紹友人認識,一心想要完成出走前對父母的誓言,但經過內心一番轉折,發現嫁人不是解決我的問題,也不是解決她們的問題,我們不需要面子把全家人的幸福都嫁掉,重要的是接下來自己想做什麼。

我真的想做自己,但也懷疑自己還能做什麼,回到最原本的位置,卻也不適應那個名片上的抬頭跟身分,有幾次想逃離,卻也被責任牢牢壓在椅子上,總不能跑掉,讓其他人都跨了吧!

直到他的自殺,像是時鐘的指針把瞬間勇氣、信念、迷惘、困惑都停止。我回到過去那個時間點,想把地上挖個洞往下跳,想消失在這個世界的角落,無助到懷疑存在的意義。

但這次我很快做出了決定,在還沒有看見天亮之間就收拾好行囊,如果原地找不到靈魂,那就離開吧!如果不想讓黑暗吞噬自己,就盡可能掩飾無力往前走吧!

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你也不需要為過去陷入絕境,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命運,當自己命運的主人,選擇自己未來的路途,那才是旅程送給我最棒的禮物。

遺憾不能挽回,至少我還可以救贖自己。
旅程不能解答,至少往前走就會有希望。

 

(本文轉載自雪兒Cher部落格雪兒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