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的用錢習慣就是和你不一樣

rich_habits
有錢人不只想得跟你不一樣,用錢的習慣也跟你不一樣,而用錢的習慣則來自於思考方式,因為思考方式造就了習慣,本書作者藤川太指出:「如果你想成為有錢人,首先就要了解有錢人的思考方式和習慣。」透過模仿(Modeling)有錢人的思考方式與習慣,讓自己跟他們一樣行動,就能提高自己成為有錢人的機率。

儲蓄 = 收入- 支出+投資效益

當你決定開始進行自已的財務計畫,而對自己的財務控管又沒有很好的時候,可以先使用「支出=收入- 儲蓄(投資)」這個公式來強迫自己投資,當你將每個月的支出算出來之後,在透過「儲蓄 = 收入 – 支出 + 投資效益」這個公式,就可得知自己的儲蓄。

「儲蓄 = 收入- 支出+投資效益」與「支出=收入- 儲蓄」這兩個公式有著本質上的不同,前者的概念僅僅只是算出你個人的儲蓄,而後者卻有強迫儲蓄/投資的概念,為的是怕你過度開銷,將錢花在一些不必要的花費上。

資產的形成不是一蹴可幾的

無論你有多渴望自己能夠變成有錢人,都必須了解成為有錢人需要很長時間的累積,甚至超過十年,擁有有錢人的思維,你還必須很努力讓自己成為有錢人。

作者藤川太在本書中提出了幾種有錢人:

1.繼承世代資產的有錢人
2.因為節省而成為有錢人
3.透過不動產而成為有錢人
4.創業成功而成為有錢人

其中第一項有錢人倚賴出生環境,是每個人無法選擇的,因此想變成有錢人,只能朝第二、三、四項有錢人努力。

事實上短時間內就賺大錢

作者藤川太在書中提出了一個令人省思的觀念,同時也很有趣,他認為很多人都是在短時間內就一口氣構築起龐大的資產,這個觀點看似與「資產的形成不是一蹴可幾的」這個觀點相違背,其實只是時間點上的差異罷了。

在邁向有錢人的過程中,通常會經歷一段很長的低迷期,這段低迷期不會有什麼太好的結果,甚至低於一般水平,如果你選擇透過創業來讓自己成為有錢人,你很可能會經歷很幾年低薪水的狀況,你需要努力很久,才有辦法讓事業開花結果;但是經過低迷期以後,等到事業開花結果,自己的資產便會一次跳好幾個層級,這就是許多有錢人的資產,都是在他們事業成功後,突然增加好幾倍的原因。

善用複利

只要將複利的曲線畫出來,就知道複利的效果驚人,如果把複利1.01跟1.1這兩條曲線畫出來,就更能發現這之中的差距非常大,因此,要善用複利錢滾錢,就必須讓報酬率高一點,這樣透過複利滾出來的利息會更高。

家計的五個層級

1.靠舉債與還債勉強維持的家計
2.只抱持收支平衡的家計
3.可以存下錢的家計
4.以形成資產為目標的家計
5.守護金錢的家計

大部份的人,大多都只停留在第三個層級之前,想要成為有錢人,就必須設定更高的目標,以層級四與五努力,想爬到越高的層級,就必須付出更多的努力。

讓人變窮的8件事

有錢人的用錢習慣就是和你不一樣》的作者藤川太指出了8個容易讓人變窮的錯誤想法:

1.虛榮浮誇
2.一味在意別人的目光
3.不做比較檢討
4.只考慮到眼前的事情
5.被過去的事情牽絆住
6.對輕鬆的存錢法沒有抵抗力
7.構築聖地
8.不斷延期

例如以第一項來說,許多人愛慕虛榮,因而短期之內把錢拿來花在奢侈品上,雖然短期之內可能可以得到其他人羨慕的眼光,但長期下來卻容易造成遲遲存不到錢的狀況發生,這也是許多人總是只考慮到眼前的事,而忘了要把眼光放在遠處。

作者簡介:
藤川 太,日本山口縣人。生活設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慶應義塾大學研究所理工學研究系畢業之後,於汽車公司從事燃料電池車的研究開發。之後以財務策劃顧問的身份自行創業。有鑑於和國外相較之下,日本的金融交易環境太過緩慢,遂打算將個人的顧問工作普及至日本國內,成立「重檢家計諮詢中心」。主要著作有《上班族二度破產》、《購買自用住宅是聰明作法!》、《家計股份有限公司化的建議事項》等。

(更多內容:有錢人的用錢習慣就是和你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