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品牌自己做:企業自媒化,營造忠實顧客群的品牌經營方針

build_your_brand
一本將內容行銷講得鉅細靡遺的書,作者Michael Brito在本書一開始就點出內容網站經營的重點:「內容必須要能為顧客創造價值。」讀者是聰明的,他們會辨別你的網站內容是否有價值,因此,內容行銷的種點在於提供讀者有價值的內容。

一切始於文章標題

作者Michael Brito在書中提到了一個內容發掘平台Outbrain,透過數據研究,找出最有效的部落格標題撰寫方式。

1、極度負面詞彙(例如最差、從未)比沒有包含這類詞彙的標題,表現好30%。

2、包含「不要」的標題在點擊率上,比不包含該字的標題高出15%。

3、包含「驚訝」的詞彙的點擊率筆不包含這個字的標題多35%。

4、包含「誰」的標題比未包含此字彙地標題多創造35%的點擊率。

5、使用「你」來指稱讀者的標題,表現比沒有用此類字彙的標題差24%

類似此種數據分析的結果還有很多。

無論你的內容多麼好,使用者要點進去你的標題,才能發現你文章的價值,所以一切始於標題。從以上研究結果可以發現,標題帶給讀者什麼樣的心裡感受,會影響到標題點擊率,例如使用「你」的標題點擊率會較差的原因,在於每個人都討厭別人指著自己,而使用「不要」的標題會比不含該字標題多15%的點擊率的原因,在於強調讀者不知道什麼,或是不該做什麼,可以有效地吸引讀者。

標題命名是內容行銷的一項重點,無聊的、無趣的、無法吸引人的標題,無論內容多麽優秀,還是會比建立好的標題來得表現要差一點。

內容策略下的媒體匯流策略

1、付費媒體
付費媒體包含海報、電視、廣播、直接信件、付費搜尋等等。

2、自有媒體
包含企業網站、微網誌、部落格、臉書粉絲團等等。

3、口碑媒體
口碑、臉書評論、推特回覆、論壇等等。

一個內容媒體經營業者,其內容策略應該要包含這三者:付費媒體、自有媒體,與口碑媒體。

即時行銷

自己的品牌自己做:企業自媒化,營造忠實顧客群的品牌經營方針》 的作者Michael Brito指出:「即時行銷講求的是要在顧客注意力不集中,以及內容、媒體、各種裝置的氾濫下,直接接觸顧客。如果你的品牌無法快速抓住新聞時效性,或許再也沒有第二次將內容推到對方眼前的機會了」

Michael Brito並指出,即時行銷有三件事必須思考
1、相關性:結合品牌價值、定位與線上優先性
2、共鳴度:超越品牌之外,反應群眾關係和粉絲興趣
3、適時性:能否立即吸引興趣並促成線上對話

即時行銷的重要性是顯而易見的,全球流量數一數二的內容網站Buzzfeed就曾經只靠一篇文章,在一天之內創造了四千萬的瀏覽量,因此,透過即時行銷、創造話題,是推升瀏覽量的關鍵之一。

作者簡介:
Michael Brito,長期專精於企業社群媒體行銷,他曾擔任全世界最大的公關顧問公司愛德曼的資深副總裁,矽谷一些大企業如HP、Yahoo、Intel,都曾是他的客戶。Michael很早就在研究搜尋引擎和數位行銷,早期的經驗,讓他深信品牌要能取得消費者的信任,應該將親友們、粉絲和追蹤者都當成品牌的宣傳人。

(更多內容:自己的品牌自己做:企業自媒化,營造忠實顧客群的品牌經營方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