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察力:哈佛商學院教你察覺別人遺漏的訊息,掌握行動先機!

noticing

「很多人都沒注意到,數據明明顯示天氣太冷會造成挑戰者太空梭發射升空的危險」
「很多人疏忽了安隆公司財報造假的事實」
「很多人都沒發現馬多夫所說的投資報酬根本不可能辦得到」
「美國的賓州州立大學發生兒童性侵案,明明就發生在眼前,許多人卻還是視而不見」
「事前能夠洞悉美國房地產即將泡沫而引發全球危機的人,微乎其微」

這些可以事先查覺、發現的事,幾乎所有人卻都還是疏忽了,原因在於,我們常常沒發現那些細節,卻又重要的事。

動機盲點

「動機盲點」指的是在不符合自身利益考量下,忽略他人的不道德行為。簡單說,如果你必須正面看待某人,有這個動機存在,那麼你就很難準確評估那個人的行為是否符合道德標準。

換句話說,如果本身與自己有利益關係下,我們就容易喪失自己的判斷能力,當我們自己也身陷其中時,就容易只見霧而不見林。

馬多夫騙局

馬多夫在成為騙子之前,是一名投資顧問,但是他長期以來,並不是把客戶的錢拿去投資,而是支付給另一名客戶,換句話說,就是創造出一個「龐氏騙局」的老鼠會,並從中掏取資金,供自己花用。

將錢交給馬多夫的人有很多,但竟沒一人發現馬多夫說得報酬率高得根本不可能辦得到,許多人感到馬多夫所說的財務可能有問題,卻沒有深入研究。

這或許是動機盲點所造成的,因為人們傾向相信自己所相信的,在不符合自己利益的情況下,於是無法正確的判斷。

注意狗為什麼沒叫

本書作者麥斯‧貝澤曼在書中舉了柯南‧道爾地短篇小說為例,故事裡偵探福爾摩斯並不是針對那些已經發生的事情抽絲剝繭,而是因為注意到某些沒發生的事才解決懸案。

福爾摩斯因為注意到狗應該叫卻沒有叫,才發現一個原因,因為闖進來的人是狗熟悉的人,然後再一條條線索追查,最後終於把案子破了。

注意該發生卻沒發生的事

就像「狗為什麼沒叫」這個例子一樣,要培養覺察力,就必須仔細觀察哪些事情是應該發生卻沒有發生,往往重要的訊息就隱藏在其中,如果老是注意已經發生的事情,就無法觀察的更入微。

麥斯‧貝澤曼指出:「要在特定狀況下分析沒發生的事,就認知而言很不容易,因為這麼思考對人類來說並不『直觀』。然而,這種思考放在策略脈絡下顯得特別有價值,也就是說,我們常常要去思考其他人的決策。」

作者簡介:
麥斯‧貝澤曼(Max H. Bazerman),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公共領導中心主任。曾擔任教職、提供企業顧問服務,也為30個國家的政府提供諮詢。曾任眾多刊物編撰委員,榮獲許多專業機構的肯定與表揚,包括:倫敦大學的榮譽博士學位、亞斯本研究所(Aspen Institute)商業暨社會類終身成就獎、管理學院(Academy of Management)傑出教育獎等。

(更多內容:覺察力:哈佛商學院教你察覺別人遺漏的訊息,掌握行動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