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設計,也能做出令人驚豔的資訊圖表

build_graph
本書作者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告訴大家什麼是資訊圖表、為什麼需要資訊圖表,以及如何製作資訊圖表。要製作資訊圖表,需要具備三種能力,分別是解析能力、編輯能力與設計能力。

the_ability_of_building_graph

象形圖

螢幕快照 2015-03-16 上午12.24.51
生活周遭充滿了各式各樣的象形圖案,每天最常看到的就是路標指示圖,還有各種象形圖充斥在我們每天的生命中,象形圖存在的目的是為了代替語言或補充語言。製作象形圖需要的是設計力與解析力。

象形圖的製作流程:

1、確認使用目的
2、理解對象
3、草圖
4、完稿
5、調整

圖解

以單純的圖形與簡短字句說明圖像便是圖解,圖解需要的是解析能力與編輯能力,要正確的學會圖解,需要這六個步驟。

1、確認使用目的
2、篩選資訊
3、整理資訊
4、說故事
5、設計
6、檢查

常見的圖解類型,則有這十二種:衛星型、交集型、蜂窩型、矩陣型、軸直角座標型、表格型、一覽表型、過程型、循環型、金字塔型、甜甜圈型、樹型。

資訊圖表

所謂的資訊圖表,便是將情報視覺化,變成易於傳遞的形式的圖表,製作資訊圖表需要的是全部的三種能力:解析能力、編輯能力、設計能力。常見的資訊圖表內容大概有八種,分別是熱門話題、How to、成果報告、比較驗證、過程、專業解說、一覽表、彙總一覽。

製作資訊圖表的流程
1、確認使用目的
2、題材的選定
3、調查
4、決定內容、概念
5、設計
6、檢查

作者簡介:
櫻田潤,生於東京。學習院大學經濟學院經營學系畢業。曾任程式設計師、系統工程師、網路設計師。2010年創辦視覺思考(www.visualthinking.jp),從事象形圖、圖解、視覺資訊圖表的製作。另外也為《WIRED》雜誌客製視覺化作品、311復興支援企畫製作「互助日本」網站用的象形圖。

(更多內容:不懂設計,也能做出令人驚豔的資訊圖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