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果是一個( ),你想填入什麼?

pang_ming_hua
人們常常會為了當下的兩難抉擇而困難,如果選項更多,就更徒增煩惱,例如如果同時錄取好幾份工作,就會不知道要選擇哪一份工作,生活中常常充斥著各種選擇,讓我們為其擔憂;但生命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只要時時刻刻累積,追隨自己內心所想,其實不管走哪一條道路、選擇了哪個方向,都會開創出一條不凡的道路。

人生如果是一個( ),你想填入什麼?》的作者彭明輝指出:「人生就是這樣,重要的不是你表面上在做什麼,而是你實質上有沒有在累積自己的心得和實力;不同的道路會累積出不同的心得和能力,開展出不同的人生棋局。」

換句話說,重點在於能否持續累積自己的能力、能量、知識等等,也許當下你選擇了自己認為的一條最好的道路,但也很可能過沒多久就發現,這條道路跟原本想像得不一樣,因而想打退堂鼓,即使如此,此次的經驗也會化為你未來的人生體驗,你走過的道路不會白走、你付出的努力不會白白浪費掉,只要生活中不斷累積自我,你的生命會越來越好。

一時的失常,奪不去長期累積的實力

舉例來說,一個在大學入學考試失常的優等生,雖然錯失了進入第一名校的機會,但實力仍在,即使他進入了第二志願、第三志願,甚至是第四志願,仍然奪不走他的能力。

出社會以後,老闆看的是你的能力,而不是看你學歷到哪,學歷只是一個門檻,過了門檻以後,大家各憑本事,一時的失常不會讓你失去很多,只要實力仍在就不需要擔憂。

人生就是冒險,試過才知道滋味

彭明輝指出:「生涯規劃的困難,就是在面對不可知的未來進行抉擇。它很像是一趟異國的美食冒險之旅,只有吃過才知道你會不會後悔。」

很多事情在當下,其實無法得知哪一條路對自己是最好的,就像賈伯斯所說的:「你無法預知生命中點點滴滴的際遇,未來會如何串連在一起;只有在你走過了以後,你才會知道它們是如何串聯在一起的;因此,你必須相信,這些生活中的點滴一定會和你的未來產生關聯。」

所以面對未知最好的方式,就是活在當下,把握每一分、每一秒,必要的時候,適時地修正、調整方向。

堅持得夠久,一定會被看見

一件事情只要做得夠久,本質就會被你改變,如果你每天寫一篇文章,兩年後你很可能就變成了知名部落客;如果你每個月去兩個國家,五年後你已經旅行了超過一百個國家,你已經變成了一個旅行家。

任何事只要不放棄,持續的堅持下去,未來就一定會被看見。

怎樣活,才能多一點自我

人生如果是一個( ),你想填入什麼?》的作者彭明輝指出:「你的理想在現實上不見得最有出路,你的心願也往往跟別人的評價是衝突的,如果太在意外在的成就和別人的評價,你就很難活出理想,活出自我。」

職場是多元化的,如果擺脫不掉別人的看法與評價,就很難去走一條自己想走的路;一個人會無法活出自我,通常是太在意別人的想法,無法好好面對真實的自我。

彭明輝指出:「其實,能贏得掌聲的事情不見得都值得做,而值得做的事情卻不見得會贏得掌聲。一個只相信掌聲而不相信自己的人,永遠無法活出自我,甚至很可能會辜負難得的天分。」

作者簡介:
彭明輝,劍橋大學控制工程博士,曾獲中國畫學會「藝術理論金爵獎」與「帝門基金會藝術評論獎」,現任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學系榮譽退休教授。

(更多內容:人生如果是一個( ),你想填入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