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幾歲,影響男人的一生

20_something_boy
知名作家南仁淑在本書一開始,就區分了兩種男人,一個是阿爾法男,另一個則是貝塔男。

阿爾法男

意指在群體中居於重要領導地位,一切事物都在掌握中的人,你可以稱他們為人生的勝利組,他們很成功的掌握自己的人生。

貝塔男

指的是平平,但性格溫和又善良的男孩。

「你是阿爾法男還是貝塔男?」

知名作家南仁淑花費一年時間,採訪50名有所成就的男性──阿爾法男,並在本書探討他們是如何擁有自主決定權的滿意生活。

了解自己

南仁淑指出:「思考就是疑問,沒有疑問就不會有答案。在決定升學或就業之前,進行自我思考非常重要。」男人在20幾歲的年紀,思考非常重要,南仁淑在本書中提出了一個幫助自己思考的好方法。

先拿筆把自己人生最重要的五樣東西寫下來,然後假設自己面臨了生死關頭,需要捨棄一樣東西,捨棄之後就再也得不到,然後把五樣其中裡面的一樣劃掉,依此類推,劃到只剩下一樣東西,那樣東西就是你生命裡面最重要的一件東西。

也許你寫的是健康、金錢、家人等等,對大部分的人來說,這些也都很重要,但大部分人從未好好思考,哪一樣對自己來說是最重要的,因此將生活重心的順序擺放弄錯了位置。

當你從五樣最重要的東西慢慢刪掉僅剩下一樣時,面臨生活中的各種選擇,就可以以這樣最重要的東西作為思考的出發點。

找到「自己真正需要的積極」

20幾歲,影響男人的一生》的作者南仁淑指出,積極並不單純是「心理狀態」。積極不是遠離世俗、坐下來冥想就能獲得的。首先,不要宅在小房間,出門去吧。其次,積極地閱讀、寫作、說話吧。

無論如何,二十幾歲的時期,應該是一個男人最需要積極的時候,這個階段的男人,無論方向是否正確,也可能都還在摸索,最重要的是要積極的實踐,不要讓自己慢下來,以積極的心態去實踐人生,終會慢慢找到答案。

阿爾法男在二十幾歲時,雖然當下可能一事無成,但大部分的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一直不斷地積極行動,在他們感覺自己人生沒有希望的時候,仍然持續地努力堅持下去,即使行經地獄時,他們也毫不猶豫地前進,直到看見地獄的出口。

用心活在當下

南仁淑指出:「如果把「用心活在當下」的生活態度作為你的一部分價值,你在以後的生活中也會變得意志堅定。」其實在後來事業非常成功的阿爾法男,也無法預料到自己能有多成功,但在他們二十幾歲時,他們總是活在當下,與其擔憂未來會如何,不如好好把握每一分、每一秒。

如果你心中對自己的未來有疑問,最好的方法就是讓自己活在當下,只要活在當下,就能慢慢找到答案。

征服對「第一次」的畏懼

南仁淑指出:「不論多麼簡單的事,「第一次」做起來都不會是看上去那麼容易。別人做起來輕而易舉的事情,你可能完全做不好,讓你喪失信心。」

任何事情只要沒有做過,都會令人感到恐懼,二十幾歲的男人,要努力克服的就是對「第一次」的恐懼,勇敢去克服對各種第一次的恐懼,即使讓自己摔傷了也別畏懼。

想在未來成為人人稱羨的阿爾法男,就絕對不要被「第一次」遭遇的挫折給擊敗。

從優柔寡斷中畢業吧!

如果二十幾歲的你,仍然還是優柔寡斷,你應該努力克服這個弱點,讓自己成為一個果斷的人。如果二十幾歲以後,還持續優柔寡斷,就容易遭到其他人的忽視,二十幾歲的你,無論男女,都應該讓自己告別優柔寡斷,從優柔寡斷中畢業!

想要達成目標,就不要依賴身邊人的建議

南仁淑指出:「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就想先聽聽別人的意見。結果就向錯誤的對象問錯誤的問題。像溺水的人一樣亂揮胳膊想抓住什麼,以這種方式獲得的建議反而只會妨礙判斷。」

大部份你周遭的人,都不知道你心裡是怎麼想的,當你向他們詢問建議時,他們只想不要讓你傷心,因此都傾向給你較為安全的建議,因此,他們給你的建議不見得是最好的,想達成自已的目標,二十幾歲的你,就要停止依賴身邊人給的建議。

二十幾歲,尋找人生理念比尋找職業更重要

二十幾歲,要努力尋找自己的人生理念,然後早一點向自己的理念邁進,做任何事都以自己的理念為依歸。《20幾歲,影響男人的一生》的作者南仁淑指出:「二十幾歲的時候,只要定下自己的人生理念就足夠了。有了人生理念,不僅能輕鬆決定以後的職業,還能決定超越職業的整個人生態度。這是任何事物都無可取代二十幾歲的成果。」

二十幾歲的你,就要開始尋找自己的人生理念,這是你在這個年紀被賦予的重要任務。

作者簡介:
南仁淑,身為知名暢銷女性散文作家的她,從沒想過自己會寫一本以男人為讀書群的書,但當她在街上遇到不知如何正確幫助別人的魯莽男孩,她決定撰寫十年來都說不要寫的書。她花費一年時間,採訪50名有所成就的男性──阿爾法男,探究他們現在如何擁有自主決定權的滿意生活。

(更多內容:20幾歲,影響男人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