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浦彌太郎說:假如我現在25歲,最想做的50件事

to_do_lists_at_age_25

世上有太多事,等待我們去學習。所以25歲的你不妨把自己視為一件商品,想像自己是擺在水果店的一顆蘋果,思考如何能在一大籃蘋果中脫穎而出,被客人挑中。
—— 松浦彌太郎,《松浦彌太郎說:假如我現在25歲,最想做的50件事

松浦彌太郎以他的過來人經驗,告訴25歲年輕人一些忠告,一共包含了五十個重要的觀念,整理在這本書當中,許多都是受用的經驗與知識分享。

松浦彌太郎告訴年輕人累積「小小的成功」的重要性。他指出:「要想闖出一番成就,努力的過程很重要。就像時薪一千日圓的人,不可能突然調升成時薪10萬日圓;但若是經歷從1千日圓調升成2千日圓,再調升成5千日圓的過程,時薪變成10萬日圓也就不足為奇了。」換句話說,「累積」是邁向成功不可或缺的要素,你無法要求自己一步登天,每個事業都是由小到大累積起來的,如果你想創業,那麼你應該先從賺5%的獲利再說,大部份的情況下你很難一口氣讓事業成長數倍,循序漸進,讓自己逐漸累積做大事業的本錢相對重要。

另外松浦彌太郎在書中提醒我們,堅持很重要,但別把「重複」誤以為是堅持,如果你做的事對於你的成長一點幫助也沒有,你只是不斷重複地在做一件同樣的事,那麼這樣的堅持就沒有意義,這種堅持其實是一種陷阱,它讓你以為自己是一個懂得堅持的人,但卻是重複地在做一件無法讓自己成長的事。

失敗有時讓我們更強大

年輕人,應該將失敗視為家常便飯,特別是25歲的年輕人,更不應該害怕失敗,因為在失敗過後我們會成長,能夠在失敗中記取教訓的人學到得最多。

學會4個步驟,輕鬆享受成果

松浦彌太郎在書中提到享受成果的四個步驟,分別是:

步驟一:先觀察,取得各種情報
步驟二:從觀察的結果中學習
步驟三:反覆練習學到的東西
步驟四:學會後,開始實踐

以上四個步驟看似簡單,但卻非常重要,特別是第四個步驟,更是其中的關鍵訣竅。凡事不斷地重複這四個步驟,就能輕鬆學習、把事情做好,然後享受成果。

年輕時,隨時保有好奇心

年輕時,應該盡量讓自己保有好奇心,因為對每件事情從中關注,是必備的基礎能力,要是對任何事都不關心,也不關心這個國家社會,就只能活在自己的象牙塔裡。

一個人只有在保有好奇心的情況下,才會想了解更多,也才會去思考。如果你不具備一定程度的好奇心,做事就會變得興趣缺缺,對很多事物都無感,也不感到興趣,這樣的人是很難成功的。

松浦彌太郎在書中另外強調應該要培養自己成為一個專業人才,然後重點要找到一件「喜歡的事」!松浦彌太郎指出:「想要成為專業人才,就必須找到一項專長,而深入探究事物,正是能讓自己具備專業能力的一種訓練。」一旦對自己感興趣的事物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才會有想繼續探究下去的動力,面對自己喜歡的事也是這樣,試著單純去喜歡做一件事就可以了。

同時,更應該趁著年輕的時候,常常去做一件沒做過的事,最好是每天都做一件沒做過的事,即使那件事很小、很平凡也沒關係,例如回家時,選擇走一條以前沒走過的路,這樣也會有點不一樣。只要平時多做一些沒做過的事,就能創造些許意外,在生活中找到些許樂趣。

作者簡介:
松浦彌太郎 Matsuura Yataro,1965年出生於東京。高中輟學後,在完全不會半句英文的情況下,隻身前往美國闖蕩。回日本後,逐步實現開設書店的夢想,並將自己感興趣的攝影集、藝術、繪本等書籍,展示於店內與讀者們分享與交流。以書商、作家、譯者活躍著,現任《暮しの手帖》總編輯。

(更多內容:松浦彌太郎說:假如我現在25歲,最想做的50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