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是我贏的方式:不斷換工作的職場逃兵,如何變成連鎖餐飲大老闆?

running

逃需要冒險,但選擇停在原地也有必須面對的代價。簡言之,人生如果想要「獲得」,都得付出相應的「成本」。
—— 橫山貴子,《逃,是我贏的方式:不斷換工作的職場逃兵,如何變成連鎖餐飲大老闆?

橫山貴子的創業故事,證明了即使沒有好的學歷仍然可以成功,她創業的時間超過十年,開過的店家超過十家,她的創業故事證明只要肯努力,就一定能成功。橫山貴子說:「「逃」絕對不是一件壞事。因為不管是逃或是留在原地,都存在著風險。如果你正在猶豫該不該離開,我建議你,勇敢逃走吧。」換句話說,逃並不是一種懦弱,而是一種見機行事、即時轉變的積極行動。

橫山貴子在超過30歲以後才開始創業,那種從來沒有當過員工,出社會就直接當老闆的人少之又少。只有當過員工的人,才會知道員工是怎麼想的,在創業之前都應該讓自己有一些工作經驗,創業才不會過於天馬行空而不切實際。

橫山貴子在書中指出,女性經營者常常會掉入以下四個陷阱。

陷阱一、什麼事都打算自己做

其實這個問題,不只有女性創業者有,男性創業者也經常發生,或是應該說這是每個創業者都會遇到的問題。「總是不放心交給其他人」的心態是造成這種行為的原因,但這種作法長期一定行不通,因為一家成功的企業,一定需要一個團隊來運作,如果將自己與公司綁在一起,創業團隊一定無法走得長遠。

如果你正在創業,應該打破什麼事都打算自己做的迷思,任何事你不會樣樣精通,所以把事情交給對的人去做,才能確保每件事都能正常運作。

陷阱二、貫徹完美主義

我們常常容易覺得別人做得沒有自己好,因而怪罪他人,但其實每個人有各自的優點,我們應該看清楚每個人自己適合什麼樣的領域,然後把事情交給對那件事最擅長的人來做。

把重心放在每個人有的優點上,這樣在交往上,雙方比較沒有壓力,也能夠彼此一起促進成長。

陷阱三、無法信任他人

無法信任他人,通常會造成我們什麼事情都想自己來,而這樣做的結果,就是讓自己忙不過來。一個創業家應該適度的授權,當你能夠信任一個人時,他就更容易把事情做好,如果你無法信任對方,就不該把事情交給對方;把事情交給對方但同時又不信任對方,這樣是很糟糕的管理方式。

我們都必須學會授權,同時賦予他人信任感,人與人之間的合作基礎就是「信任」,無法建立在信任的合作關係通常都無法長久。

陷阱四、過度努力

由於是自己創辦的企業,一個創業家總是讓自己過度努力,超出自己身體可以負荷的,在這種情況下,應該適時的把事情交給其他人,搞砸了自己的身體,事業再好也沒有用。

當你能夠在信任對方的情況下,把事情交給其他人做,在大部分的情況下,對方都會有種不想把事情搞砸的心態,而這樣的心態會讓對方把事情做好。

橫山貴子還是員工時,大膽逃離了許多自己不喜歡的環境與工作,最後才選擇自己當老闆創業,在創辦第一家店的時候,也因為跟主廚相處不順利,因而將店面交給其他人經營,並選擇了再次逃離了她一手創辦的店,而逃離的結果並沒有讓她變得更差,這次的結果讓她有機會去學習料理知識,並且為後來再次開第二家、第三家店打下了基礎。

橫山貴子說:「逃離那個讓你不舒服的環境,也是一種解決問題的方法,表示你正往一條全新的道路走去。」逃,並不是一種懦弱,而是一種方向的轉變,適時地逃,有時候才能讓我們變得更好。

作者簡介:
橫山貴子,EECo公司(Emotional Eggs Company)代表董事。一九六三年九月十七日出生於靜岡縣,是家中的長女。美術大學畢業後,曾任職於珠寶公司,當時雖然才二十幾歲,就換過九次工作。三十歲後立志創業,利用三年的時間存了五百萬日圓,終於在三十三歲那年,在隱密的住宅區開設餐廳「二〇一號室」。

(更多內容:逃,是我贏的方式:不斷換工作的職場逃兵,如何變成連鎖餐飲大老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