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社會企業:以人為本的新商機,幸福經濟帶來大收益

social_enterprise

作者簡介:
卡爾.弗蘭克爾Carl Frankel,畢業自哥倫比亞法學院研究所,通過紐約州律師考試。身兼作家、記者、顧問,同時也是不斷創業的社會企業創業家,在企業的社會責任領域已有超過二十年的經驗。 艾倫.布隆伯格Allen Bromberger,紐約市波爾曼律師事務所(Perlman & Perlman)合夥人。擁有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學士學位與加州大學哈斯丁法學院法律博士(JD)學位。

這是一本談社會企業的書,舉凡金錢、資金、人、決策等等面向,兩位作者在本書中都有詳盡的解說,其中作者更提出了社會企業十誡條,認為社會企業家應該好好遵守這十個誡條。

一、尊重金錢

許多社會企業家因為對社會企業的使命感,而投入了社會企業,但他們常常對金錢有許多的謬誤,例如以下三個。

一、時間到了就會有錢
二、這不過是一點小錢
三、這無可避免

許多社會企業家認為使命比較重要,賺錢是其次,但社會企業需要能夠養活自己。

二、要抱持強烈的策略取向

要成為成功的社會企業家,就必須以策略為導向。社會企業以良善為出發點,但社會企業應該好好善用策略,例如你不會想要也不應該直接和國際大廠競爭,和某個產業裡面最強力的競爭者競爭,社會企業通常會輸,社會企業家需要謹慎思考策略。

三、堅持品質

本書作者認為,良心事業一定要是一家好企業,而事業體要契合既有的成功原則,其中一項就是要堅持品質。堅持品質對於任何公司來說都是適用的,社會企業也不例外。即使是以良善為出發點的社會企業,如果品質不良,就一點優勢也沒有了。

四、堅持極致簡單原則

所謂的極致簡單原則也就是KISS原則(Keep it simple and stupid)。社會企業的經營原本就比傳統企業還要複雜,但社會企業家應該盡可能的保持簡單。

五、什麼都可以妥協,但你的氣節操守除外

卡爾.弗蘭克爾, 艾倫.布隆伯格指出:「不論細節是什麼,社會型創業家的使命,就是要尊重他人,換言之,不可剝削。」社會企業無論開發什麼,都應該保持自己的操守,在既符合投資人的利益下,又不失去社會企業本身的使命。「氣節操守」是一條底線,在利益與社會企業使命之間要取得平衡。

六、人貴自知

社會企業有時候開始於一個有理想的社會企業家,因為想實踐某件事而開始創辦一家社會企業,但社會企業到了後期,創辦人本身必須了解自己一個人無法做全部的事情,一家企業就像創辦人的孩子,創辦人自然會想要付出一切,但社會企業家必須了解自己的優點與缺點是什麼,然後妥善分配事務。

七、尋找支援

如果你創辦了一家社會企業,又或是傳統企業,都必須了解到,你無法獨自一個人完成全部的事情,你終究需要找支援。

八、和你的冒險事業培養出健全關係

卡爾.弗蘭克爾, 艾倫.布隆伯格在本書中提出了五個方法,可以用來和自己創辦的社會企業培養出好的關係。

1、不斷發掘熱情
2、捍衛信念
3、賦予團隊力量
4、謹慎觀察微弱的信號
5、知道何時開放手

九、照顧好自己

社會企業家通常會把自己弄到筋疲力盡,但做太多、把自己逼得太過,身體就容易出狀況,社會企業家應該想辦法同時兼顧公司,同時又照顧好自己。壓力過與不及都不是一件好事。

十、戰戰兢兢,保持平衡

社會企業家應該保持開放的心態繼學習,同時對於自己創辦的社會企業抱持著信心。社會企業家必須腳踏實地,同時相信自己的理念與使命,並且在現實與願景之間取得平衡。

(更多內容:如何打造社會企業:以人為本的新商機,幸福經濟帶來大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