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下來,讓靈魂跟上,就能呼喚幸福:活在當下,什麼都不做的權利

slow_life

作者簡介:
丁稀在,韓國療癒系人氣作家。大學攻讀文學,從印度和西藏開始,到世界各處旅行過後,開始了全職寫作的生活。目前著作有《地球的大人,遇見小王子》、《在都市生活、去愛和學習》、《我在那裡學習如何去愛》、《為你祝禱》、《吸引世界的智慧國度──西藏的故事》、《懂得分享的幸福之人──李泰碩》,以及圖畫書文稿《救救牙刷人!》、《小心餅乾魔女!》等。

丁稀在在本書一開始即指出,我們都得了必須努力的病,讀好大學、工作卓越、追求財富…難道這一生都將如此美麗而脆弱的存在著?

這句話立即點醒了一個人,我們都曾經很努力過,但許多人可能不曾問過自己,這麼努力的原因是為了什麼?因為想過更好的生活?因為實現理想?

隨心所欲的過一天

要隨心所欲的過一天,似乎是一件很困難的事,畢竟要工作、要養家活口,實在很難做到隨心所欲。丁稀在本書中提到,他離開職場後仍舊沒有餓死,還是一樣活下來,曾經無所事事地只靠呼吸度日,也曾經經歷長時間的旅行,搭乘飛機和人力車,坐在喜馬拉雅山的洞窟中品嚐太古的寂寥,還在沾滿灰塵的床墊上睡覺。

這與過往的認知似乎不太相同,畢竟人似乎不可能一直旅行,如果拋下工作去過自己想過的日子,第一個會面臨的就是沒有薪水。難道即使選擇隨心所欲的過自己想過的日子,也不會餓死自己?

丁稀在指出:「這個社會都得了必須努力向上的病,輿論經常是從底層開始,挖掘社會上成功人士的神話之後,再散步出去。」或許,比起努力的工作,人們更應該思考這到底是不是自己要的人生。

有些人汲汲營營的追求財富,最後財富求到了,但是健康沒有了、時間沒有了、青春沒有了,人生到底還剩下些什麼?畢竟社會上算得上真正成功的人屈指可數,或許更應該思考的是「慢活」的精神。

「慢活」是一種享受生活、享受人生的精神,既工作又生活,生活不僅僅只有工作,還有玩樂。

丁稀在認為:「和拼命努力相比,去發現自己好的一面,再予以培養的態度讓人覺得輕鬆許多。就算不去否定現在的自己,仍然也可以活得很好。」

什麼才算幸福?

有人認為,擁有財富才是幸福,但若只有財富,而其他什麼都沒有,這樣的人生是可悲的,決定一個人幸福或不幸福的因素不應該是財富,而是其他方面的精神上的滿足。

直到不論什麼事都想真心去做的時候

「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我們會不論什麼事都想真心去做?」

有時候我們不知道自己想做的事什麼,但我們一定知道自己不想做的是什麼,只要把不想做的事情刪除,那些有價值的事情,就會被顯現出來。

把不想做的事情通通排除在外,剩下來就是想做的事,當我們去做我們想做也願意做的事時,就會用心去做。

這世界上沒有全然無益的事

任何事,只要你走過,都一定會留下足跡,即使當下的你看似一點幫助也沒有,但事後才會發現,其實人生當中發生的每一件事,都會對你後來的人生造成影響。

人生總會充滿許多意外,有時候出乎你意料之外的事情之後就這樣發生了,但我們也往往是後來才發現它對於自己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更多內容:停下來,讓靈魂跟上,就能呼喚幸福:活在當下,什麼都不做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