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哉問時代:未來最需要的人才,得會問問題,而不是準備答案

ask_question

作者簡介:
華倫•伯格(Warren Berger),美國創新領域專家與廣告記者作家,多年來研究過數百位領先全球的創新者、創業家與創意思考者,了解他們如何問問題、如何提出具原創性的想法,曾在《哈佛商業評論》等多本雜誌,發表發問與創新領域的文章。

未來所需要的人才,不是能夠準備正確答案的人,而是懂得提問的人。

「為什麼球員明明喝了很多水,比賽完卻幾乎沒排尿?」
「為什麼雨刷不能像我的眼睛,可以快眨、也能慢眨?」
「如果將摩斯密碼套用到商品編碼上呢?」

以上三個問題,分別誕生了:

年產值200億美元的運動飲料產業、電子感應式雨刷和到處可見的商品條碼。

懂得提問才能得到以前從來沒有想過的問題,你能得到什麼樣的答案,取決於你問什麼樣的問題。

五個問題,問出核心問題

連續提問五個問題的方法,起源於日本,由豐田汽車創辦人所創。其實這個方法很簡單,就是藉由提問第一個問題,所得到的答案,再從這個答案提問第二個問題,依此類推。通常問到第三個或第四個問題時,已經能得到關鍵的資訊,五個問題並不是絕對,有時候你問三個問題就夠了,有時候則是要問到第六個問題。

連續提問五個問題的核心關鍵在於藉由不斷的提問,引導出真正的核心問題。

專業往往阻礙了好問題

許多人往往寧願相信專業人士所提供的答案,而懶於思考。專業人士因為認為自己是專業的,於是容易懶於尋找更佳的答案,這種心理容易阻礙創新。

通常抱持著「這我知道….」想法的人,知道的事反而貧乏,反而是常常抱持著「我還想知道…」想法的人知道的最多。

用「初心」來看待問題

所謂的初心,就是讓自己像個小孩子一樣,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一個始終懷抱著初心的人,能夠不斷地提問,他們不被這世界已經存在的認知給侷限住了,他們懂得不斷的問什麼,來得到更好的答案。

其實只要仔細觀察我們周遭的生活,就會發現我們生活周遭處處都可以藉由問題來質疑。人們之所以沒有疑問的原因在於對於眼前所見的事情視為理所當然。

大家習慣了的事,最值得推翻

能否看見問題、並問為什麼會存在這個問題是一回事,但能否持續質疑這些問題,甚至在專家告訴你「你無法改變這個狀況,事情會這樣是有原因的」之後仍不斷質疑,則是另外一回事。
—— 華倫•伯格,《大哉問時代:未來最需要的人才,得會問問題,而不是準備答案

如果對於已經習慣了的事情就停止提問,牛頓就不會發現萬有引力,許多可能被創造的事物也會不存在。對已經習慣的常識進行質疑,正是創造新事物的必經過程。

「為什麼」能引發思考

當你對一件事情提出問題時,就能夠引發大腦思考,在連續問「五個為什麼」之後,再問「如果….」,就能夠進一步引發自己的想像力,思考過去沒有思考過的方式與事物。

創新並不一定就是發明新的事物,從現有的事物進行提問與懷疑,也能夠發展出不一樣的新事物。

(更多內容:大哉問時代:未來最需要的人才,得會問問題,而不是準備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