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肯錫不外流的簡報格式與說服技巧

presentation

作者簡介:
高杉尚孝,出生於橫濱。高杉尚孝事務所代表;筑波大學研究所客座教授。慶應義塾大學經濟學院畢業;美國賓州大學華頓管理學院企業管理碩士(MBA);紐約證券交易所合格證券分析師;美國艾理斯理情學院(AEI)的特別研究員兼治療師。

能否進行一場優異的簡報,往往是簡報人員能否成功打動與會者的關鍵,作者高杉尚孝在本書中揭露麥肯錫的簡報格式與說服技巧。

簡報前,麥肯錫菁英必問的三件事情

一、你希望對方怎麼做?
簡報的目的,就是促使對方採取行動,很可能是你想打動對方以達成你的目的,或是你希望說服主管採取你的建議等等。

二、你能為對方解決什麼問題?
單方面的要求對方是沒有用的,你必須告訴對方你能替對方解決什麼問題,要告訴對方可以獲得的好處,並且從雙贏的角度出發,替對方解決問題。

三、如何增加說服力?
說服力,指的是聽者對簡報的接受程度。能否讓對方採取行動、達成你要的目的,取決於你簡報的說服力,而簡報內容是否有說服力,取決於你是否能解決對方的問題。

為了解決對方的問題,就必須正確定義問題,而定義問題正是麥肯錫的強項。

所有的問題都可以歸納為三類

一、恢復原狀型
這種型態的問題,指的是已經出現狀況的問題,例如營業額減少、業績降低等等。一般的問題大多屬於此類的問題。

二、防杜潛在型
指的是尚未出現的症狀,但繼續放任的話,將演變成大的問題。

三、追求理想型
指那些不會造成大傷害,放任下去也不會造成問題的類型,此類問題多半屬於,如果付出努力解決它就有可能變得更好的類型,所以才稱為追求理想型。

解決問題

作者高杉尚孝在本書中提出了三類型問題的解決方式。

一、恢復原狀型問題解決方式
1、掌握到底發生了什麼問題
2、視情況所需,將危害控制在最小限度
3、查明原因所在
4、思考如何修復
5、研究對策,避免再度損壞

二、防杜潛在型問題解決方式
1、設定一個一旦發生會造成困擾的問題
2、查明造成此問題地誘因
3、思考預防問題發生的對策
4、思考問題發生時的對策

三、追求理想型問題解決方式
1、分析問題點的優缺點
2、選定追求的理想、目標
3、思考可達成理想的對策

簡報順序要由上而下

先發表結論,再詳細說明內容,是簡報順序不變的原則。
—— 高杉尚孝,《麥肯錫不外流的簡報格式與說服技巧

由上而下的意思為,先講結論,再述說原因,如果不是由上而下的過程,而是由下而上的過程(先講細節,再下結論),則在簡報過程中很容易造成曲解。正確的簡報先由結論開始,與會者若對結論產生懷疑,再敘說細節與原因。

(更多內容:麥肯錫不外流的簡報格式與說服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