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蓋洛普調查主張,最有力量的幸福信念

hope

作者簡介:
夏恩.羅培茲 博士(Shane J. Lopez Ph.D.),以研究「希望」聞名全球的學者。他除了是堪薩斯大學的得獎教授及研究者,同時也是蓋洛普資深科學家,帶領知名的「發掘天賦優勢」調查部門(Clifton Strengths Institute ),並負責主持年度蓋洛普幸福論壇(Gallup Well-Being Forum)。此外,身為蓋洛普學生調查中心的建構師,他也主導以學生為研究對象,探討希望跟他們未來的生活美滿與成就之間的關係,已經超過百萬名學生,參與過他關於「希望與成就」的研究。他同時也是探索頻道的心理學與教育方面的顧問。已經發表七部專業論著,現居美國堪薩斯州。

「希望」不僅僅只是一種期待,也不是一種幻想,而是一種帶領自己前進的引擎,促進人生前進的動力,「希望」賦予了人們生命的投入與付出的意義,希望更能夠在人們恐懼、膽怯時,給予自己力量,因為有了「希望」,才知道自己辛苦的意義。

尋找希望

人們通常在絕望的時候,才會試圖去尋找希望,但希望必須要你主動尋求,而不是被動等待,希望需要你主動,而且還要付出很多努力,只有這樣你的希望才會成真。

滿懷希望的人,就能跟別人產生差異,有希望的人會有這兩種信念:

一、未來會比現在更好
根據蓋洛普的全球民調,全世界的人都會認為自己的生活會隨著時間而逐漸獲得改善。

二、我有能力讓它發生
這個信念是驅策我們前進的動力,它讓我們成為自己人生的主角,在自己的世界舞台中發光發熱。

因為希望,讓人產生動力,讓人相信自己的未來會比現在好,同時,擁有希望的人,相信自己有能力可以將自己的希望付諸實現。

希望很重要

總有一天我們的生命將會凋零,所以我們的使命就是要知道自己的希望所在。有了希望,生命才會有目標,人生才能活得更有意義。
—— 夏恩.羅培茲,《希望:蓋洛普調查主張,最有力量的幸福信念

有了希望,人生才有目標,透過預想未來,現在的自己才會有前進的動力,也才能找到自己努力的意義。

研究顯示,擁有希望的人,比較笑口常開,而希望指數低的人,則比較不常笑,擁有希望可以帶給自己更多的快樂,也比較容易樂觀。夏恩.羅培茲認為:「希望是獲得幸福的關鍵之一,但光有希望是不會獲得幸福的。」

除了希望之外,你還必須同時兼顧健康與活得長壽,但你擁有希望的意願,會影響你生命的期限。

把握今天,就能創造未來

五年後,你的人生會變成什麼樣子?現在就試著想想看,盡量越清晰越好。先不要想能不能、難不難這些問題,因為你很明白,自己一定會解決這些問題。
—— 夏恩.羅培茲,《希望:蓋洛普調查主張,最有力量的幸福信念

要想把握今天,重點在於如何拒絕誘惑,以及如何抗拒享受與延遲享受,生活中很多誘惑,都會讓人無法把握當下,但若能夠靠著意志力讓自己延遲享受,咬牙撐過許多人生關卡,然後最終達成自己的目標,那麼就能夠創造屬於自己的未來。

要想把握今天,此時此刻的你就必須調整自己的意志力,把它重新放在目標上,然後提高自己對希望的動能。

(更多內容:希望:蓋洛普調查主張,最有力量的幸福信念